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指数发布

    2020年9月6日下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指数。本场评估指数发布会由我院副院长蔡宁教授主持。

1.png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已连续发布七年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评估报告,深入分析了3531家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总体情况、分类情况及浙江上市公司的表现。
    (一)总体分析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的数量仍占主导,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总体水平持续向好,但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第一、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共计1808份样本,占比51.20%;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共计1653份样本,占比46.81%;上交所科创板设立1周年,70家公司积极探索社会责任实践;第二、上市公司总体CSR得分的平均数与中位数连续2年实现增长,说明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履责情况持续向好;平均数与中位数接近,说明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表现基本符合正态分布;第三,上市公司在社区参与和发展、股东两个维度上的得分高于平均水平,且在股东维度表现抢眼,但在CSR报告披露等维度表现不够理想,社会责任结构更加不均衡。
    (二)分类分析1.区域分析。课题组对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区域以及经济带和经济圈进行了比较分析。不同区域间总体水平差异不大,但区域特色明显。第一、东、中、西部在总体CSR水平上没有显著差异,东部、中部和西部的上市公司CSR强度分别为2.66、2.67和2.63,但东部的上市公司在4个维度上具有优势,中西部的上市公司仅在2个维度上具有优势;第二、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沿线的上市公司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未充分利用好战略优势,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第三、相比去年,各个经济圈的社会责任水平有所提升。长三角、环渤海、中部、西南4个经济圈总体CSR强度高于全国总体CSR强度,长三角、西北2个经济圈均在2个维度上占有优势,环渤海、中部、东北3个经济圈均在1个维度上优势凸显,西南经济圈则在社会责任总体实力上更为突出。
    2.性质分析。根据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其它企业等四类性质上市公司的比较分析,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履责主体更多,外资企业总体水平更高:第一、国有和民营企业是本次评估的主力军,占比93.03%,并且民营企业数量众多,占比61.31%;第二、国有企业在劳工实践、环境、CSR报告披露等3个维度具有优势,CSR强度分别达到2.75、2.36和1.28。外资企业在债权人、股东等2个维度具有优势,CSR强度分别为2.96和5.45。民营企业和其他企业均只有1个优势维度;第三、外资企业在平均数、中位数、最大值等方面表现优异,分别为44.05、44.50和79.75,但是不同公司之间差异相对较大,民营企业总体表现不够理想;第四、国有企业的A级公司占比更高,为0.036%,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其他企业分别为0.027%、0.022%和0.010%。
    3.行业分析。由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称计算机业)等5个行业样本数量最多,课题组对5个行业进行了深入分析。上市公司履责行业关联度高,总体水平有待提升:第一、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制造业(下称化学原料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下称专用设备业)的总体水平最高,医药制造业的总体水平最低;第    二、化学原料业在劳工实践、社区参与和发展、环境等3个维度上表现优异,电气机械与器材制造业(下称电气机械业)则无优势维度;第三、专用设备业在平均数和最大值两个方面较为突出,医药制造业则在平均数、中位数、最小值等3个方面较为弱势;第四、计算机业优异公司的数量最多,电气机械业优异公司的数量最少。
    (三)浙江上市公司的分析浙江上市公司逐年增多,社会责任表现逐年提升,不同公司之间的社会责任实力更加接近:第一、浙江信息披露比较全面的上市公司有438家,其中132家为中小板上市的公司,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比例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的比例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二、相比全国总体水平,浙江上市公司在社区参与和发展、债权人、股东三个维度的CSR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2.93、2.79和5.44,但优势已没有去年明显。同时,公司之间的社会责任实力更加接近;第三、浙江有9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继北京、广东、上海之后,位居第4,但是A级公司占比为0.016%,远低于全国的0.026%;第四、7家公司排名全国前100名,数量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仍位居全国第5。杭萧钢构以69.75分位居浙江第1、全国第22。杭萧钢构、新坐标、铁流股份3家上市公司连续两年排名全国前100名;8家公司排名全国后100名,比去年增加1家,去年7家全国后100名的公司只有1家公司仍处于全国后100名。浙江民营企业比重较高,占80.59%(全国为61.31%),受国内外日趋严峻的大环境影响,民营企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加之浙江企业对劳工实践、环境、消费者权益、报告披露等方面的关注度不够,所以总体实力比去年有所下降。
    基于数据分析,课题组得出以下结论:(一)承担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多,上交所科创板首次纳入分析范畴。上交所和深交所成立30周年,上市公司数量飞速增长,发布CSR报告的公司数量也快速增长,社会责任氛围良好。上交所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科创板公司积极探索社会责任实践;深交所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企业成长和社会责任相互促进。国有、民营企业占据绝对优势,国、民共进提升了我国社会责任的整体实力。东部公司具有先行优势、区位优势,五个行业公司数量多,为我国社会责任实践提供了标杆和范本。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对于促进经济修复,保持回升向好态势具有积极作用。
    (二)整体实力稳中有升,公司之间差距不断扩大,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上市公司在总体CSR强度、平均数、中位数等三个方面均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所以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实践整体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公司之间差距不断扩大,可能与国内外复杂环境与证交所快速扩容有关,上市公司需要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提高社会责任意识。上市公司虽然在股东、社区参与和发展两个维度上表现优异,但是在环境、CSR报告披露等维度,尤其是CSR报告披露维度持续低迷,结构性矛盾仍然非常突出。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实践上也需要补短板、锻长板,实现社会责任实力的系统提升。
    (三)区域特色明显、国有企业整体突出、化学原料业显著提升。不同区域上市公司的CSR实力差距不大,但是东部依托区位优势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中部主动接轨东部,西部依托政策红利分别形成了自己的社会责任特色。经济带上的公司没有明显优势,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不同经济圈则形成了各自的社会责任特色,展示了社会责任的地缘经济特性,如长三角经济圈更注重债权人与股东两个维度。国有企业是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理应在社会责任方面充当“急先锋”,从而有效推动“育新机”和“开新局”。化学原料业的提升更多来源于该行业去年运行相对比较平稳。
    (四)民营企业成绩依然亮眼,但优异公司数量明显减少。浙江省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总体水平与去年基本一致,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一致。浙江省的上市公司不但拥有3个优势维度,且在环保维度上比去年有显著提升,证明浙江公司15年的时间对“两山理论”落实更加到位。浙江民营经济有活力,浙江民营企业有担当,民营上市公司虽受到一定冲击,但社会责任实践依然发展势头良好。当然,浙江外贸依存度较高,受中美冲突的影响,浙江省优异公司的数量锐减。浙江企业应继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完善社会责任体系,促进浙江“重要窗口”的建设。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8.png

9.png

10.png

11.png

12.png

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