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二十一):数字人民币与金融业发展

    10月17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长三角调查与传播中心合办的第七期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暨第一百二十一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位“数字人民币与金融业发展”,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1603781820566273.jpg

    会议特别邀请了浙江省金融办原副主任包纯田,杭州市政府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倪骅,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刘建和,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黄文礼,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教授史浩,浙江省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张明卫,华侨财富资产管理研究院院长朱歆宇,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曹竞,信达期货总经理助理王海平,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部主任刘刚,浙江传媒研究院副院长任琦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共同参与研讨。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与应用,并对如何加快完善多元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金融与产业有机衔接融合的新模式、新途径,构建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民间资本为主体的多层次、全覆盖、高效率的资本筹集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机制提出相关建议。

1603781848627895.jpg

    最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老师对会议做了小结,他指出:1.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浙江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特点是数字化,数字人民币在浙江的应用应与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与浙江省数字化发展阶段相匹配;2.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会对银行机构及其他金融机构产生重大影响,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对货币政策与金融调控的实施、对社会公众的生活也会带来新的因素,也将衍生出新的产业机会;3.浙江省金融业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结合双循环、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机制、创新型经济与数字化社会打造等要求,以数字化为重要特点,把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结合起来,把产业链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结合起来,把民生金融与资本金融结合起来,做好新兴金融规范化、特色金融品牌化、金融服务优质化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