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二十二):长三角一体化与浙江

    11月1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长三角调查与传播中心合办的第八期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暨第一百二十二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与浙江”,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浙江省咨询委副主任刘亭,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于新东,原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G60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谈浒明,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秘书长明振东,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执行主任明文彪,陕西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周军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共同参与研讨。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现状和问题,专家们提出要在原有的发展路径上有所提高,立足于现有的优势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协同发展,打破区域分割,促进资源要素流动,要合力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制体制。同时,专家们对浙江省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如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最后,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在专家讨论的基础上作了小结:1.要在推动市场一体化的条件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一体化是为了更高水平的市场体系、创新体系与开放体系,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一体化既涉及到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民生等公共服务领域,也涉及到贸易与要素流动等市场竞争领域。2.长三角一体化需要各省市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竞合互补,科技和人才领域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新的发展态势。3.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也面临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区域创新与合作创新来解决。数字化在其中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4.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浙江省要紧抓民营经济、市场发展、产业集群、数字经济等特色与比较优势,发扬新条件下的浙江精神,加快湾区等建设,通过竞合互补联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