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二十三):关于大通道与交通圈建设

    11月15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长三角调查与传播中心合办的第九期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暨第一百二十三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关于大通道与交通圈建设”,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原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李良福,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中心主任曹更永,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中心副主任魏守月,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李鸣,杭州融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2008年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设计者石国伟,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浙江有限责任公司计划财务部部长王少华,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共同参与研讨。

    与会专家共同讨论了交通的定位、重要性,如何实现在空间和时间上更优化、便捷、立体化、智能化。与会专家们认为大通道是“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四大”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工程,这是大通道明确的定位,也是新时代浙江发展、打造开放高地的战略支撑。在谋划“十四五”大通道建设时,专家们提出了应突出国际运输通道开放通道的建设,打造国际航空货运高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加强义新欧班列加密,考虑如何形成陆海统筹双向通道,扩容国家运输通道、城市群互联,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形成省域通道以及四大都市圈等相关建议。

    最后,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作了小结,金雪军教授强调大通道和交通圈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浙江的定位和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大通道和交通圈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空间优化、时间便捷、立体系统、管理智能,是大通道与交通圈建设的重要任务;交通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多种效应,需要给予充分的关注,也有一个投融资体制如何进行对接的问题,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投融资模式;大通道和交通圈的建设不仅有跨省跨市的相关问题,和城市内部交通有序对接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