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的四个关键

    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城市中具有历史感、地方感的独特区域,较完整地保存了当地传统特色的建筑风貌与风土人情,储存了许多有价值的历史信息,是一座城市发展过程的缩影,也是一座城市的魂与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价值在于它是历史文化的长期沉淀,是人们的精神象征,是场所精神的延续,是个性化的城市肌理形态,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记录着城市历史演变的轨迹,是文化和历史的综合表现。只有意识到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性,才能让我们的建筑创作融合到历史街区当中,并使新建筑与历史建筑对话。那么,历史文化街区具有哪些价值呢?

    一、历史文化价值

    历史文化街区记录了真实的历史信息,提供了研究历史建筑、街区、城市社会形态等的重要历史资料。历史街区呈现过去城市生活的多样性,记载了众多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像多面镜一般从多方面反映出人们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价值观念和地域文化,形成了历史街区的“无形宝藏”。古之气韵,和而不同,历史承载的过去、展现的现在、迎接的未来,都反映着街区的兴衰繁荣和人文的变迁。

    二、美学艺术价值

    老建筑和街区拥有“美”的特征,使其具有美学欣赏的意义。如传统的江南名城水乡绍兴,以传统民居的马头墙、小桥流水、青砖灰瓦等独特的建筑构件勾勒出唯美秀丽的水乡风情,亲水的建筑环境、素雅的色彩、宜人的空间尺度、协调的建筑风貌,酝酿了“水乡、酒乡、兰乡、醉乡”之称的城市形态特色,在历史文化街区建筑文化构成要素的时空艺术之中,体现出“一方水土一方人情”的原理。

    三、使用功能价值

    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仅承载着历史文化价值、美学价值,还具有作为城市街区使用价值的重要职能。和其他城市街区一样,历史文化街区也是城市的某一组成部分,与城市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发生着密切的联系,紧密参与了城市的发展;是市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而历史文化街区使用的特殊性表现在: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对外宣传、展示其独特传统文化、历史发展的舞台。

    四、经济商业价值

    历史文化街区多位于城市中心形成和发展,地理位置与交通便利。通过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利用,促进商业娱乐、旅游观光、文化休闲等产业的发展,沿用历史文化街区本身的历史底蕴,可以给历史文化街区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是历史文化街区经济价值的直接体现。

    五、社会情感价值

    城市需要真实的历史回忆,历史回忆是城市具有源源生命力的保证。街区的回忆往往是城市记忆的主要来源,传统的社会情感使城市具有生命力和凝聚力。我们通过历史街区了解城市居民以前的生活状态、邻里关系、社会交往等,这样的历史信息能够让更多的城市居民从中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利于城市的和谐稳定。历史街区的存在扩大了城市的知名度,同时提升了城市的品质,它的社会公共价值是城市居民的共同财富。

    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已经开始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和利用。但仍存在个别城市急功近利、盲目发展的状况,对历史文化街区造成了难以逆转的伤害。还有些城市由于专业保护措施的缺乏,难以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科学有效的保护与利用。因此,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继承应当如何与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共生共存,成为了城市建设发展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

    关键一:优化产业结构

    针对街区产业混乱、文化资源发掘不足的问题,可以对街区内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打造功能复合型业态布局。结合现状产业优势进行主导产业分类,这样才能使产业发展最为稳应以轻便/民俗餐饮、咖啡、艺术创作、休闲酒楼、特色文化主题店、娱乐体验等为主题的多样生活业态,丰富街区功能,提升街区活力,提高生活品质。对一些需求较大的地方特产、风味小吃、旅游纪念品、地方特色餐饮等旅游购物类和餐饮类业态,可在历史街区内的街巷沿线点缀分布。

    关键二:改善人居环境

    对于城市历史文化街区而言,缺乏了居民的生活与活动,历史文化街区就会缺乏活力。因此不能一味地将原有居民全部搬迁,而应保留有一部分原有居民。同时,基于生活真实性延续的目的也需要一定的居民重置,从而保证基本居住面积以实现生活质量的提高。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生活真实性的延续必须建立在生活质量提高和生活方式的可生长性基础上才能实现。因此必须首先实现现代生活必需的基础设施改善,这是原有居民生活需求的必然。根据现场市政基础设施的现状情况,应进一步完善街区的给水、污水、雨水、电力、电信、燃气等市政管线。创造休闲空间,为居民提供活动休闲场所,丰富居民生活;结合街区传统空间肌理,合理规划街区内绿化景观。通过将历史街区保护工作与街区居民的生活结合起来,不仅能为街区带来生机与活力,同时也是保护、发扬和继承街区历史文化与特色的最佳模式。

    关键三:提升旅游品质

    街区范围内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设置要兼顾装饰性、工艺性、功能性和科学性要求,布置应符合人的行为心理要求与人的舒适感,造型设计应符合街区内文化特色,并考虑更新的可能性,从而提升旅游品质。 为提升街区交通的通达性,应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打通政府街与滨河路的连接,优化街区入口空间,增加道路的可达性,方便游客出行需求。与此同时,可在核心保护区东、西两侧组织人群集散广场及公共停车场,缓解街区停车难的问题。

    关键四:加强宣传与公众参与

    通过微博、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大历史文化街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坚持保护意识培养,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对巴中历史文化的自豪感和历史文化街区地位的认同感,推动保护工作的进程。鼓励全体市民积极参与街区保护事业,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居民和社会各方力量都能客观公正地与行政组织和规划部门对话,为城市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