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文化经济,夜运河打造杭州月光经济金招牌

    近日,拱墅区召开发展“夜运河·月光经济”动员大会,着力提升培育高品质综合体、高颜值步行街、高人气美食城、高品位演艺场所,打造上塘古运河景区、大运河亚运公园、胜利河美食街、小河直街、桥西直街、湖滨步行街等14个重点高标准特色项目,建成10个省级夜坐标,打造8条国家级、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区,全面擦亮“夜运河•月光经济”金字招牌。

    近年来,“夜经济”已成为城市旅游业竞争的新焦点。相对于日间经济而言,夜经济是指消费者通过休闲、餐饮、娱乐、购物等形式,从晚七点至次日凌晨之间的各种消费收益。从长安不夜城的繁华到上海城隍庙的喧嚣,各地都已逐渐从围绕游客数量的竞争转变为游客时间的争夺,夜经济的发展水平也成为衡量城市生活品质、开放度、活跃度及创新力的重要指标。

    杭州市拥有丰富的历史和人文景观,而文化是旅游经济的内在灵魂,也是展示城市魅力的重要载体。依托运河文化的夜经济建设,一方面,有利于满足民众的消费多元化需求,拓宽经济发展的方式与渠道;另一方面,也会增加产品的文化含量和文化类产品供给,强化软实力竞争水平。

    然而,以文化禀赋为依托的“夜经济”发展模式在全国各地都上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诸如文化资源挖掘不足、服务设施配套滞后、市场监管规制欠缺等问题也尚需关注。围绕当前实践中的阻碍,本文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挖掘文化资源,突显别样风情

    一方水土一方人。在构建文化创意商圈时,往往地方会选在在当地热门景区附近,将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多元素相互融合,打造成富有文化特色的主题街区,但也存在着模式化的现象,抹除了地方的本土风情。因而,在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注重对于古建筑的保留和修缮,充分开展商圈内的文化历史采风。其次,要开发有文化底蕴的美食产品,通过产品设计、品牌塑造、手艺扶持等,宣传和推广葱包烩、虾爆鳝、片儿川等美食与故事。最后,要协调好各方面力量,发挥节日和节气的文化价值,精心策划节庆活动,做好活动宣传、运营、反馈等环节,打造出高质量的文化节庆活动,提升夜经济的吸引力和消费能力。只有通过发挥地方文化底蕴,才能更好的给旅游者和居民在体验夜经济生活时,留下富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杭州记忆。

完善服务设施,打造品质体验

    首先,交通设施是发展夜经济的重要基础。为适应夜经济的交通服务需求,可围绕特定线路合理延长公交车及铁路的运营时间,精心设计公交夜游专项线路,为旅游者夜间休闲体验提供完备的交通条件。其次,创新住宿形式,在运河周边鼓励民宿发展,从而实现在不破坏整体景观的前提下,吸引更多游客在留宿,促进发展旅游经济与文化融合的新业态。第三,构建夜景照明体系,以“自然景观、灯光场景、特色文化”为内容,利用环境色彩规划法,在设计夜晚景观灯光照明时,挖掘与区域环境、气候、原材料相匹配的色系,展示出创意化夜景照明,提升旅游地形象。

加大监管力度,保障平稳运营

    人群密集对夜经济的治安带来了重大挑战,食品安全和噪音控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极大困扰。为更好的持续运营夜经济,地方政府应加大管理与监督力度。一方面,通过出台一系列惠及夜间商家经营的政策和补贴,区别征收税额来减免小微型企业的税收,鼓励商家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公众监督制度,协调好各部门工作任务,加强夜间治安管理,保证消费者夜晚人身安全,尽可能减少对居民的干扰,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监控,对原材料进货渠道严查,有效维护游客的切身利益和人身安全。

    总体来看,夜经济已成为我国发展文化旅游的一个全新方向。各个城市夜景的建设有效推动了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增强和完善消费城市功能,还可以促进城市夜间经济结构的调整,带动文化与经济实现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