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三十):新条件下的就业态势与政策

    65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的第一百三十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新条件下的就业态势与政策”,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劳动关系和农民工工作处正处级专员王怀忠、浙江省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院原院长陈诗达、浙江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办公室主任高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庆明、个税管家副总裁陈建祥、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管理副总裁邵晓崎、猎聘公司政府事务负责人史亮、杭州弧途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罗韦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进入二十一世纪,人类技术进步的速度在不断加快,技术创新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贡献度越来越大。罗默和卢卡斯等人构建的新经济增长理论所指出的经济内生增长也越来越依靠技术进步的推动。然而技术创新也对传统行业造成了极大冲击,同时也结构性地对就业状况造成了影响。如何在新经济,尤其是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实现“稳就业、保增长”的目标,是当下必须要探讨的一个紧迫话题。

    在本期沙龙中,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在新经济背景下实现就业结构的调整,从而在技术创新和就业问题之间实现一个相对的均衡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分析了当前浙江以及中国整体的就业态势,尤其是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就业态势发生了那些结构性变化,以及如何应对这些变化。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对于新出现的就业业态应该持有科学的态度,同时在《劳动合同法》的保障下切实维护企业和就业人员的权益。同时还应该允许用工形式的多样化,以社会协同的形式多方位促进就业。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以及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迫切需要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如何在高学历者和企业之间实现供需匹配,也是解决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一环。其次,灵活用工也成为新经济条件下缓解就业问题的重要形式。然而灵活就业由于其出现的时间较短,因此还需要更完善的行业规范,以及思考如何解决灵活就业人群的社会保障和岗位质量问题。疫情的发生也对就业态势和就业观念造成了新的影响。

    最后,金雪军教授对本次沙龙做了总结。他指出就业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关系社会发展的问题,必须密切关注并充分研究新经济条件下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