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乡村旅游越来越“火”,村民的感受如何?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规模最大、发展态势最强劲的产业之一,具有优良的带动性。而乡村,凭借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乡风民俗,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乡村旅游作为一种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被认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种有效途径。

    而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作为乡村旅游相关利益者,村民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群体。村民对当地旅游的感受,是影响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当旅游开发和规划与村民的意愿和能力相冲突时,村民的仇视和抵制行为将大大提高旅游经营成本,更甚者可能导致当地旅游业的退场。来自南宁市邕宁区的调研表明,村民对当地旅游发展带来的正面影响感知较强,总体呈现积极正面的支持态度,愿意为其提供建议、贡献力量,但也表示存在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景区管理方式不当与宣传不足、缺乏政府引导与政民沟通、旅游业发展只使一部分人获利等问题。

1.因地制宜,发展特色

    目前,乡村旅游的发展存在同质化的现象,其发展模式、旅游产品的打造等存在较强的趋同性,导致了很多地方的乡村旅游都千篇一律、没有特色,缺乏独有的乡味野味,缺乏多样性与差异性。发展乡村旅游,应该因地制宜,不同的乡村依托其不同的地方特色,整合自身的自然与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不同的特色乡村旅游主题,找准定位与发展模式,走出自己独特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景,体现出多样性,从而提高自身的吸引力,以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2.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

    大众旅游时代,乡村旅游发展不再依靠感性经验,而需要依托大数据进行决策。 大数据时代所有存在物的痕迹都可借助技术手段实时记录,每个人都成为行走的数据生成器。旅游本身就是一系列持续变动的用户行为过程,“旅游+互联网”下,物联网、 云计算、AR、VR等正在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旅游体验中来。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结合城智慧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打造集产品创新、 游客体验、产业互融、 流量监控等于一体的大数据调控中心,从而推动乡村旅游业态与产品创新,促进产业的有机融合。

3.以“旅游+”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是指通过旅游业与其他业的有机结合,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一方面,旅游业能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其他产业的加入也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充实的内容和文化元素,使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形成互利互赢的良性互动关系。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也应充分运用“旅游+”,达到多元创新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振兴。运用“旅游+”的融合模式,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与创意”、“旅游+民俗”等等,产出新的乡村旅游产品,形成新的乡村经济商业模式,实现农产品的增值,提升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且也有利于农村人口的就业与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

4.推进智慧旅游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旅游应运而生,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到旅游的管理、服务与营销中去,为旅游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从而达到“旅游管理的智慧”、“旅游服务的智慧”和“旅游营销的智慧”。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建立旅游基础数据库,利用信息网络,更好地对当地旅游进行管理;搭建移动网络环境、户外LED信息屏、电子票务、电子导览设备等设施,为游客提供自助快捷的咨询、票务、展示、导游等服务;借助互动触摸屏、3D动画、互动电视等新新信息技术,以及经营微信公众号、旅游网页等旅游平台,营销、展示当地旅游景观和相关的旅游产品,使得旅游的管理、服务与营销更加科学系统,也更加全面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