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在《国家治理》发表署名文章

    近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助理研究员朱玉成在《国家治理》发表题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我国正处于从制造业大国向创新型强国转变的第二次转型状态,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亟需通过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底层逻辑实现从“物”到“数”、从“劳动力”到“计算力”的转变;二是打通“创新-产业-经济增长”传导路径,尤其是“创新-产业”传导环节,畅通技术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三是向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发力,从加工制造向服务营销和研发设计两个价值链高点移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与服务化转型;四是通过政府购买、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有形之手”拉动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需求,整合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等多种知识产权维权方式,让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篱笆“通上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