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受邀解读《浙江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近日,浙江省正式发布了《浙江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接受《金融家》的邀请,解读了《规划》要点。

    金雪军教授表示,浙江经济金融近几年变化很大,可以说已经迈进了新发展阶段,国家也对浙江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十四五”金融规划不管是目标定位还是发展的基本路径,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和提升。

    比如目标,非常明确要打造为金融高质量增长的强省、要打造现代区域金融治理的先行示范省,一方面要把金融提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上,要体现“重要窗口”;另一方面在金融治理、风险防范方面,也要成为全国先行和示范。除了这些新的定位、新的要求外,还有就是浙江要打造数智化金融运行体系,现在的数智化是浙江金融发展的一条主线,以前也没有这样的提法,随着浙江的数字化改革不断地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十四五”期间是把数智化金融运行体系的建设看作特别重要的一个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