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8月5日,杭州住保房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利于进一步调控规范房地产市场。《通知》表示:

    (1)落户本市未满5年的户籍家庭,在购房之日前2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满24个月,方可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1套住房。

    (2)非本市户籍家庭,在购房之日前4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48个月,方可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1套住房。

    (3)本市限购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时,购房意向登记家庭数与公开销售房源数的比例大于或等于10:1的,无房家庭、普通家庭分别按社保缴纳月数从多到少排序,高层次人才家庭先按B、C、D、E人才类别从高到低排序、同一类别人才再按社保缴纳月数从多到少排序,以一定比例入围公证摇号。多个购房意向登记家庭均达到入围最低社保月数的,一并入围摇号。

    (4)本市限购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时,购房意向登记家庭数小于或等于公开销售房源数的,开发企业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确定选房顺序并按序售房,剩余房源可自行销售。

    面对高热不下的房价,该《通知》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明确本市市区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过程中,购房者提供虚假信息资料、隐瞒真实情况或恶意干扰公证摇号销售的,3年内停止其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意向登记和合同网签备案。

    目前很多房地产中介为提高销售业绩,吸引流量博人眼球,经常夸大其词,发布各类引起焦虑情绪的内容和炒房暴富不良信息。“有人在抖音说,在杭州买三套房赚1亿,有自媒体鼓吹炒房可以赚100万,不仅违背房住不炒,还误导消费者,影响了市场健康发展。”为规范房产市场秩序,遏制房价肆意上涨,管控措施亟需施行。

    首先,坚决抑制投机炒房,有力净化舆论环境,维护网络空间清朗。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向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下发了《关于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信息发布的通知》,从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内容、切实加强信息发布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信息三个方面,明确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对外发布的房地产信息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符合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发布以下6类信息:

  • 背离“房住不炒”定位,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信息;

  • 臆测房地产政策走向和趋势及未经核实的其他相关信息;

  • 炒作学区房及以个别成交案例、局部区域价格波动炒作市场行情的信息;

  • 恶意哄抬房价、捏造房价涨跌及通过各种方式制造购房恐慌情绪的信息;

  • 以某个机构数据代替整体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等以偏概全的信息;

  • 未取得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房源核验统一编码和二维码的二手房源售卖信息。


    《通知》强调,市、区两级房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不当信息发布行为的处置查处力度,不定期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发布房地产信息的检查,对落实房地产信息发布管理要求不到位、不全面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采取约谈、通报、列入行业惩戒名单等措施进行严肃处理,对制造和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第二,将二手房限价作为调控工具,利于挤出房价水分。如果只有新房限价,不对二手房限价,易出现新房打新套利的行为。2020年苏州、深圳就出现过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炒房者对买房依然热情高涨。所以,执行二手房指导价制度,增加持有成本,重建定价规则,有利于帮助市场回归理性,挤走房价的水分,可以进一步规范楼市秩序,让房子回归到居住属性。

    第三,完善股市和理财投资渠道制度。全民小康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不乏百姓将闲置资金投入到新理财产品中从而不受通胀侵蚀,而很多投资者选择直接多买一套房出租,虽然房租不多但是胜在稳定,并且房子有固定价值可以保障不会被通货膨胀收割而纸币无实际价值,从而影响房价上涨。所以稳定的理财可以让投资者让资金有更好的去处。

    第四,租售同权。现如今房子捆绑着户籍,房子周边有学区教育和医疗配套等,甚至还有低保和政府补贴。对此,要让租房与买房居民享同等待遇,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第五,需求端和供应端双管齐下,销售端和土地端双向发力。稳住地价后才能从源头上稳住房价。在需求层面,众多城市从房屋赠与、离婚人士购房、外地户口买房、人才买房、摇号买房、二手房限售等方面,强化管控,查漏补缺。2016年以来,需求端的楼市调控从未放松,但是从今年开始,对供应端的调控明显增强。过去许多城市执行严格的限购政策,但在土地市场热情高涨的影响之下房价居高不下。“限房价、控地价”的土拍政策,有利于控制土地价格,间接制约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