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春暖花开 让城市出行更方便

    如今路边的“小蓝车”“小黄车”“小绿车”已成为了大家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便能解决大家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现象并对城市的节能减排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共享单车行业已由最初的混乱发展到现在的健康成长阶段,数据表明,全国共享单车总投放量已接近2000万辆,覆盖360多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3亿人,已成为继地铁和公交后的第三大出行方式。

    但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大家的出行地点不同,不可持续使用行为导致经常能看到小区门口、地铁口、马路边大量“赋闲”的自行车,有的甚至堵住道路,乱七八糟挤在一起。“乱停乱放、车辆堆积”问题,直接影响着城市的美观和群众的出行体验;同时,随着共享单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人们也渐渐发现比起以前越来越难借到单车,有时候甚至需要走好几公里才能碰到一辆,尤其是遇到上下班高峰期,借车难也成了一大问题;此外,由于共享单车的公共性和社会福利性,企业要保持盈利难,共享单车的投放成本又高,在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仍是挑战;另外,故障报废的共享单车难以及时回收利用也有待解决。

    在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需及时找到共享单车治理的“良方”,确保共享单车稳步可持续发展发展,发挥更大的价值。2020年7月1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生效,第十六条中规定“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公安机关交通管理等部门,根据当地道路交通、公众出行等因素,制定互联网电动自行车的投放政策,明确允许的投放范围、数量和相关管理要求,并向社会公布。”这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地方立法明确共享电单车发展方式的省份。此外,由杭州金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导起草的“浙江制造”,是浙江省首个城市自行车系统相关团体标准。团体标准T/ZZB2220-2021《城市自行车用电子智能锁》和T/ZZB 2221-2021《城市自行车电子围栏系统定位装置》近日正式获批发布,于2021年9月19日起实施。

    投放应适度。对共享单车停靠点及规模、公交发车时刻进行综合规划调整,将有效解决共享单车停放混乱的问题。相关企业不能再简单粗暴增加供给,而是要认真考虑不同地域、不同季节的市场需求,通过对公交客流数据的统计分析,判断车辆投放点的位置与数量理性投放。应解放存量,限制增量,企业应通过合理安排设立停车区,改善停车秩序,维护城市公共空间环境。

    加快技术创新。单车质量和企业技术的创新影响着共享单车的正常运营,维修破损单车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成本,但一扔了之所带来的环境成本将由全社会埋单。政府应对共享单车运营商强制实施生产者延伸制度,使其承担产品从生产使用到废弃回收等阶段所造成的资源环境责任,并鼓励运营商建立报废车辆回收产业链,切实解决单车垃圾越堆越多的问题。实施日常运营维护提高回收再利用效率的同事让废旧单车经维修养护再次进入市场,周转盘活“僵尸车”。随着共享单车的需求越来越大,应加强企业清运调度能力,增加运维人员数量,实现智能监管全覆盖,减少故障报废车辆数量,提高用户使用体验感。

    细化监管。目前共享单车停车规划欠缺,政府主管部门推进立法监管,明确个人违规乱停乱放的惩罚条款;建立考核机制,压实运营企业清运责任。政府需要加强市场监管,制定相关企业准入退出标准,用来规范市场运营,明确各方责任;同时也要依据现有法规,加强监管,确保企业责任落实到位。规定沿街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门前三包”管理责任要求,劝阻管理责任范围内的共享单车违规停放行为;对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应当进行整理,确保车辆摆放有序。在督促企业及时处置废弃单车的同时,也要帮助企业尽快找到合理的回收方法。还要健全行业发展机制,为共享单车企业的入市、整合和退市营造健康的市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