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员夏学民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

    近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就疫情之下的小店经营问题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

    夏学民认为,“小店经济”是国民经济循环中的“毛细血管”,直接服务于居民日常生活的消费终端,无论新冠肺炎疫情在与不在,小店是永恒的存在。但疫情之下,小店经营面临许多难题。创业者应积极调整经营策略,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营销模式,重新分析目标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开发新产品,拓展新服务。他呼吁,国有企业尽可能在资金、场地、人员、技术和产品营销等方面给予扶持。金融机构积极推出各种“小而美”贷款项目;属地政府激励物业产权方降房租、减免摊位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职工教育经费,分类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允许小店采用非全日制用工等方式,灵活解决劳动力资源问题。同时,优化证照办理流程和手续,全面推行网上办理,让“小店经济”也能享受到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