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五差变化”的建议

    高校毕业生是城镇新增就业的最大群体。2022年,国际国内环境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困难程度甚至超过2000年。据教育部统计,截止2022年4月17日,有10个省份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于去年同期3个百分比以上。

    高校毕业生就业“五差变化”是指:毕业生增量和增速差都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三考”报录比差距进一步拉大,疫情深度改变大学生就业取向;高吸收就业的行业吸纳能力差缩小,就业疲弱延续;出国(境)率负差逆转,外出升学就业的“高光时刻”结束;一年后自主创业率增长差下降,“慢就业”“缓就业”持续。

    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五差变化”带来的困难,高校和相关部门亟需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教育、人社等机构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提升服务促进就业工作能力。曾骊、叶城均、王懂礼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五差变化”提出建议:

    1.主攻方向:着力开拓适合大学生的战略性就业空间

    今年再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没有巨量级战略性空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经调研认为,我省现存这样的战略性空间包括四方面:一是到基层服务的岗位。用足用好“三支一扶”等政策性岗位,拓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基层岗位,设立引导毕业生到山区26县就业创业奖。二是服务“一老一小”、助残的行业。城乡居民对康养高涨、育幼环涨、助残品质需求提升,如老龄化的数字化就适合大学生就业,但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缺口大,建议政府出政策、市场化运作、教育培训共同发力。三是社会组织的潜力。据浙江省社会组织总会数据,截至2020年7月,省一级有2300多家社会组织,加上市一级社会组织,可以创造适合大学生的十万量级岗位,但尚未引起重视。四是新经济、新业态就业岗位。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无人经济、共享经济等新领域受到大学生关注,数字文化产业也有望推动大学生就业增长。

    2.技术之争:根基在于培育制造业“新工人”

    新的制造业模式,机器换人、数字化升级,工业互联网技术含量高,不再是重复性、机械性的工作方式,要靠培育“新工人”。一是抓住契机,树立宣传“新工人”形象。制造业空间级、企业级和集群级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人才体系一起升级。抓住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契机,扭转大学生把“工人”理解成只做“苦活”“累活”“脏活”的理念。二是各方携手,新模式培育“新工人”。据对“模具之乡”宁海的调研,企业通过“认知实训——跟岗实习——实训导师——专业人才规划”快速完善大学生人才梯队。探索“政府+企业+高校+专业人才机构”四方联育模式,培训周期从30个月缩短到12个月甚至更短,产业人才留用率从40%升至90%。三是双轮驱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共育“新工人”。中国社科院基于长江经济带的研究表明(2022),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有显著的就业双向促进作用,且生产性服务业乘数效应更大,对制造业就业带动更明显。我省应通过工业互联网在国民经济大类的广泛应用,充分释放大学生“新工人”潜能。

    3.加强教育:重塑大学生新的就业创业理念

    破除进入体制内才是就业的传统理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形成合理的工作和收入心理预期,需要从战略高度重塑新的观念。一是引领积极的就业观、择业观、奋斗观。将就业优先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共同营造不管是“蓝领”“灰领”“白领”,做得好都是“金领”的良好氛围,吸纳更多大学生成为“大国工匠”。二是将就业教育关口前移。把就业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增强大学生对就业市场的适应性并调适心理预期。从入校开始,分专业、分年级、分学历,设计就业教育目标、人生发展目标和就业课程体系。通过全省性的“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月”等活动,普及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4.保障机制:全力打好“政策护航+专项领航+帮扶助航”组合拳

    避免大学生入“坑”,发挥高校“一把手”作用,关注重点困难毕业生群体。一是护航机制。引导平等就业环境,加强就业权益保护,打击招聘欺诈、“兼职刷单”“培训贷”“医美贷”骗局。二是领航机制。真正落实高校“一把手”访企拓岗100家专项行动,纳入党建和巡察工作重点,建立完善“校领导班子包企业、职能部门包服务、院系包专业、班主任与辅导员包学生”就业方式。三是助航机制。(1)“小规模、多批次”请进来与“点对点”带出去相结合。多组织毕业生到名企优企参加岗位“点对点”面试签约。(2)对就业困难学生“人盯人”。实施“一生一策”,加大对心理压力大、家庭经济困难、疫情严重地区生源学生的帮扶力度。

    5.数字驱动:建设“一键找岗”大学生就业场景应用

    建议将“一键找岗”列入我省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应用,由省教育厅、人社厅、大数据局、电信等部门组成专班,在杭州市或高教园区先行先试。以“招聘单位展示”为切口,搭建“企——岗——人”平台,实现招聘信息可查、可看、可询、可比。第一步,流程再造。建立“一键找岗”网络系统,基于“网购”的找工作过程,一键加入“购物车”,实现大学生找岗位、用人单位引学生和政府优化服务的流程再造。第二步,系统架构。包括一个数据中枢和学生、用人单位、管理的三端应用。政府整合网上网下就业市场,全省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实时发布。第三步,线上入驻。将“一键找岗”上线杭州城市大脑、浙里办、浙江政务网和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平台,引导用人单位网络“入驻”,大学生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