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四十七):县域共同富裕的兰溪实践与制度创新

    2022年9月8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兰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第一百四十七期公共政策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为:系统总结县域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成果和富贵经验,探索如何通过制度创新突破推进共同富裕所面临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主持。

    兰溪市委书记戴翀,兰溪市常务副市长任魁、兰溪市副市长蒋万平、兰溪市政协副主席严赛虹,以及兰溪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统计局、市美食发展中心、赤溪街道、诸葛镇、游埠镇、柏社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局委员会主任徐鸣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省人才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君、省委党校浙江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立军、浙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磊、新华社宁波支社社长方益波、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工大基地副主任章秀英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1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一系列的实践成果和宝贵经验,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为了系统总结县域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成果和宝贵经验,探索如何通过制度创新突破推进共同富裕所面临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展开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中共兰溪市委书记戴翀指出,兰溪始终传承优秀人文精神和千年共富基因,坚定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信心和底气,对标省共同富裕重点工作“1+7+N”和重大改革“1+5+n”跑道,谋划打响共富改革争先大会战,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兰溪辨识度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他重点从“一条产业链”“一批地标农产品”“一碗牛肉面”“一条早茶街”“一套未来乡村建设模式”“一支乡贤人才基金”“一套矛盾纠纷高效化解机制”“一幅民族共富新图景”“一套古村落保护利用模式”“一个共富兰体系”10个方面,生动讲述了共同富裕的兰溪故事,让与会专家学者多维度和全链条感受到了兰溪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过程、基本做法、典型经验和实际成效。同时,戴翀还指出,在顶层设计、理论研究和制度创新等方面兰溪还存在着一些短板,他真切地期待与会专家学者给予兰溪更多的智力支持,为兰溪推进共同富裕把脉问诊和传经送宝。

    兰溪市农业农村局、文广旅游体育局、美食发展中心、柏社乡、市委统战部五个单位负责人,在学术沙龙上形象地展示了“四位一体”推进地标农产品富农、“文旅惠民”实践探索、“百县千碗兰溪样板、美食产业富民增收”、精彩一“柏”里和共富领域数字化应用场景,以及如何打造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结对帮扶样板5个典型案例,让与会专家学者对兰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了更直观、更具体和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和把握。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评价了县域共同富裕的兰溪做法、兰溪经验和兰溪成效,针对目前面临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提出了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做好共富经济、美丽经济和乡愁产业发展新文章,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的法规制度建设,强化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通过数字赋能做大做强传统特色农业,规划好建设好未来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等制度创新方案和对策措施。

    最后,范柏乃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了兰溪推进共同富裕的五条建议:一是加快数字化改造,着力推进兰溪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开放式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兰溪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加快现代农民培育,着力推进兰溪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四是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培育,着力强化兰溪经济发展新动能;五是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造就一支推进共同富裕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