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助理研究员朱芳菲分享了有关二十大精神的感悟与观点。

    日前,浙江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芳菲在《启真新论》上分享了有关二十大精神的感悟与观点。

    朱芳菲提出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攀升,2022年人民币升至全球第四大最活跃货币,2022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份额升至全球第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下,应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符合国家现代化建设需求、占据一定话语权和定价权的、在全球货币体系中地位与国家经济地位相匹配的主权货币。下一阶段,可以从推动资本项目进一步高水平开放、强化金融开放过程中的风险防控、推动区域内人民币广泛使用、推动人民币成为亚洲区内的主要储备和投融资货币、提升人民币商品的国际定价能力等五大路径逐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