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在《民主与科学》发表署名文章

    日前,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在《民主与科学》发表署名文章,文章题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国家治理的中国方案”。

    文章指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制度,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是驱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这个中国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通过建立多层次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教育培训体系、构建多维度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平台、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应用、发展和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制度供给等一系列有效安安排,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而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积极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文章从“建立多层次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教育培训体系”、“构建多维度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平台”、“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的采纳落实”、“不断发展和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制度供给”等方面进行阐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已成为我国民主政治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展示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国家治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充分运用好和完善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这种独特制度,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