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杭州最长寿老人已有110岁 但有些养老问题社会无法忽视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是当今世界老年人数最多的国家。2020年,浙江省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为1207万,占比18.70%。今年重阳节,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杭州百岁老人达1700多人,最长寿的老人有110岁。

    杭州有一位林爷爷的故事,可以折射出部分老年群体的生活现状。林齐爷爷(化名)是一位年近80岁的退休教授,他独居杭州并独立生活。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的生活面临了诸多不便。如遇到突发情况,无法获得及时救援和照顾。比如刚刚过去的这个炎热的夏天,林爷爷用着他自己独有的方式防暑降温,但还是得了热射病,和死亡擦肩而过。他曾不小心摔倒在水泥地上骨折了,带上骨折固定带生活了一两个月。因为独居,所以每次需要拆卸固定带时要麻烦邻居帮忙。根据《2021社区居家养老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的调研数据显示:65.5%老年人的子女长期不在身边、无奈独居。虽然,不与子女同住是当下普遍现象,这样可减少因生活习惯不同而产生的家庭摩擦,但子女定期回家看望父母也是必要的。

    林爷爷注重养生,但还是没法抗拒衰老所带来的一系列反应。林爷爷曾去养老院住过一段时间,但因饮食习惯和睡眠习惯不同,无法适应养老院的生活,一个月后回家继续独居。杭州目前的养老院面临各种问题,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民办养老院的品质参差不齐,床位空置率高。再加上护工队伍流动性大,人员数量不足,专业性低,杭州目前养老机构护工队伍,拥有劳动部门颁发的《护工技能证书》的人数占比还不到50%。养老院是当下折中的养老方式,对于行动不便,需专人看护的老人来说是较好的选择。但现实和美好的预设还是有一定距离,选择合适的养老院将成为一项新课题。

    林爷爷错过电脑学习培训机会,至今还用着传统的纸笔书写。对于手机这类新兴的科技产品,他因担心手机对身体的危害而放弃学习和使用。无疑,数字化时代发展,也使得不少适应能力和接受能力下降的老年人走入了“数字化困境”。如老人无法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网络购物不习惯等。《2021老年人手机使用报告》显示,对于提升手机上网能力这件事,65.13%的老年人最盼望的解决方式是来自子女的耐心教导,其次才是社区课程、老年大学等解决方案。子女作为老人最亲近的家人,为老人提供合理的智能教学和帮助有利于双方互动,培养亲情,让老人感受到来自亲人的关心和爱护。

    在日常生活中,健康的老年人还会面临各类诈骗问题。这些看似很容易被识破的骗局,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老年人前仆后继的上当受骗?这里面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比如保健品骗局,“浙江老人被骗十多万,竟为骗子求情,他比儿子还关心我。”这虽是个案,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老年人走入人生暮年,开始害怕孤独,希望得到亲人的关怀、家人的支持。然而,年轻人为了生活,在外打拼,忽视了对老人的关心。其次,有经济实力的老年人愿意去养老院安度晚年,而公立养老院供不应求,这让骗子有机可趁。比如 “170多名杭州老人被骗1400多万”的养老院骗局。再次,多数老年人手里有闲置资金却不知如何理财。比如“杭州23位大伯大妈因相信买保险有高额回报被骗走270万养老金。”面对各类骗局,老年人要多关注新闻,提高警惕;不在陌生机构填写资料,保护好个人信息;从正规渠道获取保健常识,不轻信特效药、神药,遇事多与子女家人沟通,别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

    如何更好照护关怀这部分老年群体,将成为推进健康老龄化、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一环。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应共同参与老龄化社会治理过程中。

    政府首先要发挥引导作用,保障养老服务的全面覆盖。浙江积极打造“浙里康养”金名片,2021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全面建立了高龄老人津贴和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制度。市场发挥力量,促进养老产业发展,利用科技优势扩大养老服务范围,开发更智慧的智能辅具,护理机器人等。社区、公益组织等养老服务基层组织要聚焦老年群体具体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生活照料、精神文化等全方位养老服务。比如杭州翠苑一区老年食堂,选择低脂、低盐等适合老年人的食材,每天提供20种菜品。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价格优惠,95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享受每天中晚餐任一餐免费,让老人们老有所养。在服务方面,杭州推出的“文明帮帮码”,可以实现志愿者线上接单,线下服务。社区应建立点对点的长期医疗跟踪机制,妥善解决老年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就医难问题。鼓励老年群体内部互帮互助,让身心健康的老年人“老有所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整个社会应积极营造敬老爱老的氛围,树立爱护老年人的意识。近些年,社会上兴起了服务老龄化的新潮职业,比如“老人助浴师”、“老人陪诊员”等职业,确实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为服务老年人的事业添砖加瓦,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全社会共同携手,才能呵护好幸福“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