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数在杭州发布

    2022年11月1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数在杭州发布。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受到强烈的冲击,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但是上市公司依然保持着对社会责任的坚守,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研究院已连续发布9年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评估报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课题组共收集到4489家样本。报告基于正态分布将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表现分为A、B、C、D、E五个等级。

    总体分析。从4489家公司样本分析,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履责有如下特点:1.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共计2973家,占上市公司总数66.23%,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仍占主导,社会责任的总体实力持续提升,社会责任各维度的强度趋向均衡;2.CSR得分方面,稳健医疗位居第一,重庆水务位居第二,北新建材和普门科技并列第三;3.上市公司在社区参与和发展等六个维度上高于平均水平,但在CSR报告披露维度上表现不够理想,信息披露规范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分类分析

    1.区域分析。不同区域上市公司总体实力接近,区域特色较为明显:(1)东、中、西部上市公司总体水平相差不大,东、中、西部CSR得分第一的公司分别为稳健医疗、神火股份和重庆水务;东、中、西部上市公司的优势维度分别有2个、1个、4个;(2)河南、云南、贵州等三个省份上市公司以主板市场上市的大型企业为主,CSR强度位列三甲;广东等六个经济大省中小企业非常活跃,CSR强度处于中上游水平;(3)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沿线的上市公司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西南、西北经济圈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表现相对突出,东北经济圈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水平亟待提升。

    2.性质分析。(1)上市公司中国有和民营企业共计占比93.36%,其中民营企业占64.00%,国有和民营上市公司构成社会责任履责的主力;(2)国有、民营、外资和其他四个性质企业,CSR得分第一的公司分别为重庆水务、普门科技、稳健医疗和海尔生物;外资企业在消费者、债权人和股东等三个维度上具有优势,且总体CSR强度最高;(3)A级公司中,国有企业42家,占国有上市企业3.19%;民营企业53家,占民营上市企业1.84%;外资企业13家,占外资上市企业6.74%;其他企业4家,占其他上市企业的3.81%。

    3.行业分析。(1)医药制造业表现强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对弱势。(2)计算机、化学原料、专用设备、医药制造、软件信息和电气机械六个行业CSR得分第一的公司分别为海康威视、普门科技、键凯科技、安图生物、中望软件和固德威;(3)医药制造业总体实力最强,且在劳工实践、社区参与和发展、CSR报告披露等三个维度上表现优异。

    4.概念股分析。股市热点概念对关联公司社会责任有一定影响,国产化概念和绿色发展概念相关的公司表现较为突出,数字经济概念和振兴概念相关的公司潜力巨大。股价、市值、营收、净利润等对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有一定的正向影响。

    (三)社会责任评级分省域分析

    从上市公司的总体来看,A级公司共112家,占2.49%,得分基本都在70分以上;E级公司共113家,得分都在30分以下。从各省来看:

    1.排名前10的公司中,广东3家,江苏2家,重庆、北京、河南、湖北和浙江各1家;排名前50的公司中,广东10家,北京7家,上海6家。

    2.A级公司数量位居前三的是广东、北京、浙江,分别为19家、12家、10家,占比分别为2.60%、2.93%、1.69%;A级公司占比位居前三的是河南、河北和宁夏,分别为8.89%、7.35%、6.67%,数量分别为8家、5家、1家,且均为大型企业。

    3.E级公司的数量,位居前三的是广东、浙江、江苏,分别为23家、19家、10家,占比分别为3.15%、3.23%、1.81%;E级公司占比位居前三的是海南、辽宁、天津,分别为12.5%、7.14%、4.76,数量分别为3家、5家、3家,且没有中央企业在列。

    (四)疫情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表现影响的分析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课题组比较了上市公司在2019年度和2021年度两个年度的表现。2021年上市公司的数量较疫情发生前增加958家,增长率为27.13%,且A级公司的数量增加30家。从各省来看,疫情发生前:

    1.A级公司数量位居前三的是北京、广东、江苏,分别为14家、13家、11家,占比分别为4.18%、2.21%、2.75%;E级公司数量位居前三的是广东、北京、江苏,分别为21家、11家、11家,占比分别为3.57%、3.28%、2.75%。相比于2019年,2021年A级和E级上市公司的数量增加但比例有所下降。

    2.2019年民营上市公司中A级公司为47级,2021年度增加了6家,但占比2.17%下降到1.84%。

    (五)浙江上市公司的分析

    总体看,浙江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多,社会责任表现稳中向好:

    1.2021年浙江上市公司达589家,比去年增加91家,其中民营企业占81.8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占43.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147家浙江上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占上市公司比例24.96%,位列广东之后,居全国第二;8家公司排名全国前100名,比去年减少4家,位居全国第四;

    3.浙江上市公司CSR强度略低于全国水平,但在债权人、股东两个维度的CSR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CSR得分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和咸亨国际;

    4.疫情前的2019年,浙江9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占上市公司比例20.78%,位居国内第四。相比于2019年,2921年浙江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排名位居前100的公司增加1家,A级公司增加3家,但E级公司也增加12家。

    基于数据分析,课题组得出以下结论:

    (一)主板市场、民营企业、东部地区上市公司仍是社会责任实践的主力军。上市公司依然十分重视社会责任实践,社会责任氛围良好。主板市场公司、民营企业、东部地区公司仍是社会责任的主战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创业板和科创板公司积极响应,北交所上市公司也出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现象。

    (二)社会责任各维度得分基本均衡,社区融入度高,但整体实力亟待提高,披露意愿不强。上市公司对社会责任的认识更加全面,不再局限于公益慈善,结构性矛盾初步解决,发展较为均衡。由于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影响,上市公司面临的生存压力巨大,履行社会责任有心无力,绩效有待提升,并且上市公司CSR报告披露意愿不强、行动不够,未来应积极响应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要求。

    (三)区域特色明显,外资企业亮眼,医药制造业突出,国产、绿色等概念公司表现出色。东部关注市场属性、中部关注社区融入、西部关注内部治理。经济发达省份,优异公司数量较多;经济欠发达省份,优异公司占比较高,各省之间社会责任的发展更为平衡。后疫情时代,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表现仍然十分强势。绿色发展、国产化加速是上市公司服务国家战略不可推卸的责任。

    (四)优异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多,但比例有所下降。证券市场不断扩容,企业融资需求旺盛,上市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加,社会责任表现优异的公司数量不断增多,但比例有所降低。横向看,新冠疫情并未根本改变不同省份之间的相对关系,经济发达省份有数量优势,经济欠发达省份有比例优势;纵向看,新冠疫情使优异公司的占比发生不同程度的下滑。

    (五)浙江上市公司总体实力稳中向好,股东、债权人维度表现优异,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意愿强烈。浙江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实力与去年基本持平,优劣共生现象明显。相比于2019年,浙江上市公司中优异公司的数量、发布报告的比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浙江上市公司在债权人、股东两个维度上表现优异,表明浙江公司对社会责任的市场属性给予更多的关注。在国内外严峻的形势下,浙江社会责任优异公司的数量依旧较多,这表明浙江公司的经济绩效较好,责任担当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