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摧毁乡村特色产业

    2022年“土坑酸菜”事件使得湖南华容县年产值80亿元的芥菜产业遭受重创,13万从业者生计受到影响。2017年“塑料紫菜”事件不仅使福建紫菜加工行业遭受上亿元损失,更造成浙江苍南农户紫菜滞销。2008年四川广元“蛆柑”事件曝出后,浙江衢州、嘉兴等地区柑橘滞销。

    自媒体时代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所引发的舆情具有燃点低升温快、传播声量大串烧效应明显、覆盖广持续时间久、负面舆情一边倒极难引导等特征,极易对相关产业产生重大冲击,使企业和农户遭受重大利益损失。

    虽然各级政府已经出台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规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预警与应急响应流程,但提升特色产业抵御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冲击能力,关键还在于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内外联动、自律与他律有效结合的综合性应对政策体系。对此,周洁红教授等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第一,推动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全链智慧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能力。以农业投入品全周期监管、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与高精度追溯、网络舆情风险实时预警与瞬时响应为重点,平台建设与数据获取能力提升双管齐下着力破除源头数据获取难题,全力推动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与监管智慧化转型。

    一是建立农业投入品数字化管理平台,依托特色产业网格员对农户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执行以及生产档案记录进行指导与督查,确保农业投入品信息入网。

    二是加大物联网硬件购置补贴力度,提升气象、墒情、病虫害等关键生产信息监测与数据收集能力,形成高精度、智慧化、标准化的生产方案。

    三是以产业核心企业为核心增强前后双向追溯能力建设,出台特色产业龙头企业、核心企业追溯体系建设专项补贴、区块链溯源补贴与认证补贴,实现特色产品全程可溯源。

    四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特色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与预警系统,针对特色产业高风险时段、重点环节、重点群体进行高精度、智慧化监管。

    第二,实施特色产业链“链长制”,成立产品质量安全顾问团,内外联动增强监管效力。仿效制造业“链长制”,实施特色产业链“链长制”,由链长对特色产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负总责,并组建由产业属地外政府监管部门代表、特色产业技术顾问、食品安全专家学者、省内外传统新闻媒体、自媒体、消费者代表共同组成的特色产业产品质量安全顾问团。在特色产品标准制定、产业链闭环监管与风险交流等方面实现内外联动:

    一是规范农村特色产业团体标准、地方标准与核心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制定,形成多层次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

    二是强化特色产业产品质量安全外部监督与审查,由顾问团不定期对行业内的企业、农户进行检查;

    三是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交流,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沟通,定期开展特色产业产品质量安全交流圆桌会,就产品抽检不合格信息、大数据呈现的热门质量安全问题进行交流。

    第三,加速产业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加大食品安全责任险推广力度,自律他律相结合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建立针对性的特色产业从业主体信用评价体系,督促企业自律。针对特色产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来源,建立针对性的特色产业从业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行业信用红黑榜与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对涉及严重失信的企业、企业法人代表,限制其再度进入。

    二是引导特色产业从业主体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发挥保险的他律和风险分担作用。依靠政府、行业主体、保险公司、质量安全风险管理第三方多元协作优化保险方案设计,丰富保险品种,提高保险针对性;建立以市场运作为主体、政府公益购买为辅助的参保方式,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将投保信息、事故信息、赔付信息等信息纳入企业信用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