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几点建议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撰写的第221003期公共政策内参《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几点建议》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该内参报告强调,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已成为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利益的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和保持社会长治久安的关键。同时,允许各地分头探索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既有利于从本地实际和群众愿望出发,逐步出台稳妥易行的措施。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分头出台的政策也难免出现种种不协调、不对接的现象,一些有弹性的政策语言有利于灵活地、人性化地执行政策,但也可能由于理解不同而引发争议。

    针对这些问题,蓝蔚青研究员提出如下建议:进一步消除恐慌心理,同时也要防止麻痹大意;对原有防控措施进行实事求是的绩效评估;加强必要防控措施的协调对接;建立以防治重症、减少轻症为目标的防治体系;加强城乡社区对居民的公共服务。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