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推动直播电商发展,促进经济稳进提质

    直播电商企业是涉及直播服务、供应链管理和品牌孵化的新平台,对于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攻坚具有重要的价值。2021年 1-10月,我省直播电商交易额高达 6092亿元,同比增长 124.6%,占全国总额的 28.4%,位列全国第一;另一方面,直播电商企业税收贡献巨大,谦寻(杭州)控股有限公司 2021年上交税收达 2.5亿元,亩均产出超过 1000万。目前直播电商新业态正在引发平台“去中心化”发展的趋势,导致阿里电商市场份额从 2012年的 92%下降到 2021年的 53%。在直播电商运营模式转型和升级的关键时期,浙江面临着在有效监管的同时继续引领产业发展, 促进经济稳进提质的难题。对此,蔡宁教授等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一、浙江直播电商企业发展和管理面临的挑战

    我省直播电商要继续引领全国发展,在人才培养、行业认知与监管创新、产业赋能等方面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难题。

    1、人才培养渠道不足,院校和产业需求缺乏有效衔接

    《2021直播产业人才报告》表明,直播电商仍是岗位需求最大的细分行业。但目前开设直播电商对口专业的高校很少,行业人才培养主要依托入职后的公司培养和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 机构,院校培养和产业发展需求的通道尚未完全畅通。即便是头部企业,去高校招聘,也常常是无功而返。进一步,行业离职率高,“从业三个月以上就算老员工”,企业自主培养人才的信心不足。

     2、社会对电商行业的认知不足,主播职业认同度不高

    直播电商在前期野蛮生长过程中,暴露出虚假宣传、主播偷税漏税等问题,舆情频发。在自媒体报道常常出现偏颇和失真现象的同时,正规媒体专业发声不够,导致社会对行业的认知产生偏差,对主播职业认同度低,大众普遍认为主播不是艰苦创业的代表,而是名不副实的一夜暴富,甚至助农产品直播也被认为是直播企业在从中赚钱,做自己的公益,让消费者买单,行业健康发展的环境需要进一步营造。

    3、产业运营模式亟待转型,赋能效应有待进一步激发

    直播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创业者和从业人员的加入,但同质化竞争者众多,从业人员水平层次不齐,部分企业认知狭隘,易产生“流量至上、利润至上”的错误经营理念。营运方式仍停留在低端的直播带货,对供应链赋能不足,附加价值创造极为有限。比如在仙居杨梅带货中,因为缺乏标准化和品牌化, 直播间出售后在运输过程中损坏、腐烂,不仅事后消费者反馈不佳,对农民和商家来说也仅仅是一次流量引导,没有长效价值创造效应;桐庐笔业、“浙八味”“武义五味”等地域性产品,还有很大赋能升级和价值创造的空间。

    4、行业属性认识有待统一,监管和服务合力仍未形成

    直播电商既有从淘宝店主和企业发展起来的“电商+直播”,也有从抖音网红发展起来的“直播+电商”,前者交易属性强,后者则内容属性更强,这给政府有关部门带来了对直播企业行业属性认识的新难题。事实上,直播企业从本质上讲是“线上大型超市”,属于嵌入在大平台中参与交易的小平台,如何加强商务、经信、网信、税务、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和沟通,在形成行业属性共识的基础上,凝聚“监管”和“服务”的合力,以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促进直播电商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2021年直播电商区域发展指数百强榜单前十名中,浙江独占五席,杭州滨江区蝉联第一名,直播电商的健康发展对于我省继续保持电子商务领域的优势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需要在政策上给予关注。

    1、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吸引直播电商进一步向浙江集聚鼓励媒体客观、深度报道直播电商的真实发展状况,弘扬艰苦创业的典型代表,引导公众对直播电商产业形成真实、全面的认知。建议由省商务厅牵头发布直播电商产业赋能和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推出浙江省直播电商产业助力乡村共富十大案例评选。鼓励研究机构开展相关研究,挖掘典型案例背后的赋能做法和合作机制,传播直播电商的生产性作用;积极主办行业峰会, 依托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世界新电商大会”,加强区域优势宣传,吸引直播电商企业进一步向浙江集聚。

    2、发挥龙头企业示范效应,推动供应链服务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引领直播电商产业从粗放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鼓励龙头企业积极探索运营模式的创新,建设供应链服务平台。我省已集聚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如谦寻文化、君盟文化、交个朋友等。龙头企业具备经验优势、资源优势和数据优势,以谦寻控股的羚客中台系统、交个朋友的供应链和 SaaS系统为范本,扶持龙头企业打造赋能行业的数字基础设施,尤其是供应链服务平台和开放式选品平台的建设。 

    3、着力推动人才培养,构建直播电商产学研协同体系   

    人才是直播电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之一,需要构建高质量的直播电商人才培养体系,赋能直播电商下一阶段的发展。一是加强校企协同人才培养体系,发展直播电商产教融合学院。加强高校和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就业导向,响应产业发展需求,邀请头部主播、质检等专业人才担任对口专业的实务导师。与参与重要标准制定的定点单位共建培养平台,覆盖从主播、质检、品控、供应链管理等全岗位,将直播电商产教融合学院纳入建设规划,进行系统化的指导和培训,打通校企协作通道。二是构建直播电商产学研协同体系,发力标准和指数建设。发挥浙江地区直播电商产业的先发优势,成立省、市、区多级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在标准制定、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出台直播电商从业人员相关的团队标准,试行直播电商主播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加强智力支持,成立直播电商相关研究院,为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4、推进包容审慎的服务型监管,凝聚监管与服务的共识 对直播电商的监管应坚持包容审慎和服务型监管理念,兼顾发展与规范。一是加强对新业态的学习,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的有效机制。针对直播电商内容和交易双重属性难题,建立商务、网信、税务、市场监督等部门间的沟通机制,强化各部门在经济发展、共同富裕、市场秩序和底线监管等方面的协同。二是加强事前事中监管,突出政策、规则和服务先行。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监管体系,按照产业链分层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平台及直播企业建立治理机制,设计治理规则,政府部门加强事前合规指导和潜在风险预警,突出事前和事中的服务型监管。三是加强被处罚企业合规性指导和服务,积极消除连带性影响。直播电商企业连接着上游品牌方和供应商,受到处罚后不仅影响其自身发展,对上游供应企业也有较大影响,如松鲜鲜旗下产品松茸调味料为直播销售准备了价值上百万的 12万瓶酱油,因薇娅直播被禁后大量货品滞销,由此企业陷入了经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