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让稳经济政策落实到中小微企业的建议

    近日,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并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制定和落实,是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举措,为推动中小微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在繁荣经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相继推出稳进提质系列政策措施,重点帮扶市场主体,特别是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但中小微企业稳进提质政策落实中存在宣传不够到位导致企业对政策期待不高、跨部门对接不明确导致企业申请政策难、缺乏操作性细则导致企业政策兑现难度大、效果追踪机制不完善导致企业对政策获得感不强的问题。对此,陈耸等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创新性地开展多渠道政策宣传工作

    落实稳进提质政策,首先要让企业知晓、掌握政策,因此需要创新方式,利用多样性、立体化的宣贯渠道,持续开展政策宣传。

    一是融合各类宣贯渠道,拓展受众范围。除了利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工商业联合会等渠道,通过集中宣讲培训、深入重点企业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贯外,还应该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运用电视专题片、通讯消息、新闻专题专栏、新闻评论等多种形式同步宣传,以达到立体式、多样化、高频次、大容量宣传的“集中轰动效应”。

    二是注重运用新媒体技术,弥补传统宣传手段“短板”。顺应移动互联时代“视频优于图片、图片优于文字”的宣传大势,恰当采取视频(图文)直播、微视频、快闪、情景视频等方式,利用网络、“两微一端”载体,持续宣传发送惠企政策。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嫁接新媒体宣传手段的及时性、现场感、近距离、精准化等优势,多渠道精准投放,弥补传统政策宣传手段“短板”。

    三是注重宣传效果评价,激发企业参与热情。常态化建立企业反馈制度,评价各种宣传手段的效果,加强企业参与感、认同感,促进企业积极参与政策落实。

    2.优化跨部门政策落地服务方式

    系列稳进提质政策涉及部门多、应急性强,在落实政策中,需要优化服务方式,解决政策跨部门协作问题。

    一是细化政策执行清单。根据稳企惠企政策中的重点纾困与帮扶行业,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需要重点围绕税收减免缓、房租水电等刚性支出、金融信贷和其他纾困政策等,明确责任单位、联系方式、办理地点、执行期限、申报流程等要素,形成地方与部门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清单,及时告知对接企业的基层部门。

    二是要创新联动服务方式。对执行清单中涉及到多部门协作的政策,建议各级分管领导挂帅成立工作专班,高效联动各部门,确保职能“分家”但办事“一家”。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将专员作为连接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协助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审批材料准备和申报工作,代企业与相关部门沟通、催办、跟踪办理进度。

    三是挖掘公共服务潜力。针对中小微企业获取政策、解读政策能力不强的现实,主动推送“千人千面”的公共服务工具包、外包服务供应商候选名录、专业服务机构候选名录等,挖掘原有行业专业机构的服务潜力,帮助企业落实和兑现惠企政策。

    3.借助数字化改革提高政策兑现效率

    我省社会面数字化程度高,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政务数字化改革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实践多年,取得积极成效,也已经被企业广泛应用,应该在稳进提质政策落实中发挥“主阵地”作用。围绕企业需求,通过数字化手段打破多部门政府服务制度“瓶颈”,实现政策多部门、跨场景综合分析,推动政策兑现效率的显著提升。建议参照“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的标准,制定办事流程,以“浙里办”和“最多跑一次”等平台为统一申请渠道,按照政策受惠范围,明确一个主管部门受理,相关部门做好后台审批服务,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免申即享”“免审即享”等服务,提高政策兑现效率。

    4.加强政策效果落实跟踪问效

    落实政策执行力度是反映稳进提质政策效果的重要指标,需要多策多措追踪监督政策落地效果。

    一是健全政策落地公开工作机制。以政务公方式明确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职责,落实部门责任,推行惠企政策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做到经常性政策落实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政策落实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政策落实工作随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开展“嵌入式”监督。建立监督工作专班,摸清症结、对症下药。通过定期召开中小微企业座谈会、随机入企访谈以及电话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职能部门履行助企、惠企责任情况进行评价与监督,推动“政策包”送得准、落得实。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的减税降费、信贷投放等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监督。

    三是建立政策落地效果考核制度。各级人大、监督部门以政策见实效为导向,制定跟踪监督计划。建立政策落地效果考核制度,从企业需求切入监督,以考核促部门抓好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及时收集企业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为后续政策的迭代升级做好提供参考和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