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进一步深化数字孪生应用 提升城市大脑实战实效

    数字孪生通过物联感知、信息建模、泛在网络等技术集成,将物理空间全要素数字化和虚拟化、全状态实时化和可视化,并通过虚实交互反馈、数据融合分析、决策迭代优化等手段,实现对复杂场景和不确定性问题的智能化诊断、预测和控制,与“大脑”在监测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全量归集、资源多维集成,提升预测预警和战略目标管理能力,实现由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跃升,在理念和路径上高度一致。

    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杜伟杰等在对杭州等地数字孪生在城市治理中应用情况调研的基础上,分析总结了以数字孪生支撑城市治理应用场景创新的问题需求,立足提升城市大脑实战实效能力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数字孪生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现状及问题需求

    (一)应用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

    数字孪生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场景仍较少,扩面提质是现阶段的重点所在。从已有应用场景来看,存在两方面倾向:一是局部化、单项化,目前更多的是在某个城市场景中局部、甚至点上应用,且只是把数字孪生作为单项技术来应用,城市区域级大场景、整体性的集成化应用仍匮乏;二是重治理、轻服务,目前绝大多数应用是为政府治理提供支撑,市民能够体验和应用的数字孪生服务仍匮乏。

    (二)城市大脑对数字孪生应用集成支撑有待强化

    一方面,数字孪生应用场景分散,根据调研,多个地市已在试点外建设数字孪生应用,部分应用未与城市大脑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多跨协同机制仍不完善,缺乏整体协调联动,数据汇聚和智能模型算法研发沉淀不足,对应用的智能化支撑能力尚未真正形成。

    (三)数据标准化规范化治理能力亟待提升

    城市运行和管理数据具有点多面广、多源异构特征,数据规范建设滞后、缺乏问题突出,更多依赖各开发运营商的自家标准,调研中多家运营商反映,随着数字孪生滚动扩展,由于标准缺失或级别局限,数据集成、融合和统一处理将越来越高。同时,城市物联网等数据感知采集关键基础设施普遍不完善、不均衡,数据实时动态感知、全量多维采集能力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物联网业务平台接入、汇聚数据。

    (四)市场化建设运营模式需要加快破题

    数字孪生应用具有全要素、全时空、全主体特征,资金投入更高,更需要市场化模式的支撑。另外,数字孪生具有知识高集成特征,模型、算法、规则等密集,在仿真实验、模拟推演、增强现实、人机交互等方面具有增值服务广阔开发潜力。

以数字孪生支撑应用场景创新提升城市大脑实战实效能力的建议

    (一)加强创新突破,丰富数字孪生应用场景

    坚持以数字孪生为主跑道,加速由单点、局部向城市全域、整体拓展,不断促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议:一是推进“数字孪生+”应用建设,结合城市大脑智能要素和智能模块建设需求,积极实施“数字孪生+”应用建设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数字孪生应用覆盖面和实效度。二是完善“城市大脑+数字孪生跑道”建设,参照“一本帐”模式,加强对全省数字孪生应用场景清单化管理,定期征集、动态更新,推进各地体系化规范化建设数字孪生应用场景。三是完善数字孪生应用试点年度评估、终期验收管理机制,及时总结推广试点建设成果,探索实行申报验收命名制和智能化水平星级评定制相结合,推进试点提质扩面。

    (二)强化综合集成,增强城市大脑整体效能

    聚焦提升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水平,夯实“城市大脑”统一智能底座地位和作用。建议:一是打造数字孪生统一平台底座,充分依托我省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集成性、整体性优势,聚焦打造城市数字孪生体,形成全省统一的数字孪生平台底座。二是推进大脑与应用互联互通系统集成,按照全省按照“系统大脑+城市大脑”的体系架构,推进各地市结合实际和特点,完善城市大脑迭代升级的顶层设计,建立市域统一的城市运行生命体征指标体系,破解数据碎片化、应用分散化问题,并完善城市运行预测预警规则和动态模拟、仿真推演结果应用机制。三是强化多跨协同机制建设,进一步明晰省市县三级责任边界,强化省市县一体、部门间协作,省级部门强化业务指导和应用推广,积极推动业务系统与各地城市大脑对接协同,推动各地市参照省数字孪生工作专班模式,在完善城市大脑组织领导的架构下,建立由大数据部门牵头、经信、发改、交通、建设等多部门组成的城市数字孪生工作专班。

    (三)完善数据治理,构建全时全量数据资源

    以多源多维数据集成融合、关联分析、开发应用为重点,从标准、技术、基础设施等维度强化规范治理,建立与数字孪生应用相匹配的全时全量数据资源体系。建议:一是建立健全数字孪生技术和应用标准规范体系,按照“省级建指南、市级定标准”模式,建立体现城市主体地位和作用的数字孪生标准规范体系。二是提升多源异构数据深度融合和处理能力,聚焦海量城市数据开发利用、数字化建模、最优策略推演等数字孪生应用关键技术,依托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组织开展一批数字孪生协同攻关项目,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智能算法、全息建模、政策仿真推演等技术研发及通用化。三是不断升级城市数据采集装备和能力,推进各地加强自动获取、智能提取、全息测绘等基础设施建设,在空中、地面、地下、河道等城市空间加快铺设新型测绘设施和物联感知设施。

    (四)提升多元共建,完善建设运营生态

    更加注重多方协同运作,探索“多方主体参与、生态协同跟进、专业长效运营”的运营管理模式,逐步建立应用共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建议:一是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带动作用,通过发布数字孪生场景机会清单、实施项目后补助等方式,吸引企业和社会主体参与数字孪生应用建设,逐步完善多元投融资格局。二是建立多元主体全链条参与机制,推进数字孪生应用项目由主管部门、承建单位、第三方机构、专家团队、用户等共同参与立项、建设、验收。鼓励数字孪生头部企业搭建数字孪生公共服务平台,推广低代码、零代码等开发方式,降低数字孪生应用场景搭建门槛。三是创新拓展商业化模式,支持数字孪生建设运营主体以数据运营、技术赋能、生态协作等方式,开放提供高精度开发模型、数字化仿真试验平台、多方协作平台,培育做大数字孪生增值服务。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先行和集聚优势,在数字孪生技术创新、应用开发、增值服务等领域培育认定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