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数字化改革应当聚焦真问题、回应真需求的几点建议

    2021年2月,浙江启动数字化改革,“数字浙江”进入新阶段。2022年8月,国家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浙江的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排名全国第一。数字化改革正在引发新一轮数字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变革,运用数字化的理念、思路、机制、方法和手段促进“政产学研用”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大协同、大分工、大合作是适应数字时代的必然趋势,更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当前,数字化改革成果渗入群众生活方方面面,让老百姓真实可感,以数字化助力高效能基层治理,充分利用智能互联技术,面向数字时代,浙江正在努力打造数字变革高地,这是“数字中国”在省域层面的生动实践。我们所看到的,将会是全民共享、引领未来、彰显制度优势的现代数字文明,这也将为浙江的“两个先行”提供根本动力。

    但各地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误区,特别是供需脱节的问题比较突出,由于对数字化作用机制的理解存在偏差,少数领导干部没有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数字化的工程和项目当做一种新的政绩工程,少数部门在对下级部门进行考核时,不认真考察数字化改革项目落实的质量和效果,而把重点放在数字化指标上等原因,导致产生了凭领导的热情和想象推动工作,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需求关注不足,忽视人民群众自愿选择的权利和方便与否、技术应用大步快跑,制度变革原地打转、“一刀切”的数字化手段给部分群众增加了麻烦而不是便利、内部数据壁垒重重,道道关卡要求一等一系列问题,对此,王翔、郑磊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数字技术能够助力公共服务的便捷化、精准化和个性化已成为共识,这一转变固然离不开数据和技术的支持,但更重要的是向问题和需求导向的意识转变和体制机制变革。

(一)数字化改革不仅要“一切为了群众”,还要“一切依靠群众”。

    要建立起党的领导下各类组织和人民群众深度参与的开放、互动的生态系统。建议畅通线上线下沟通渠道,鼓励引导群众分享体验、提出问题,开展数字化改革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充分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尊重人民的选择权,数字化手段在公共服务中不应刚性嵌入而应柔性融合,服务渠道和服务方式应该交给用户来选择。

(二)要聚焦改革中的真问题,回应群众的真需求。

   建议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要关注群众在网上的留言和评论,也要善于运用数字化手段,对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发出的呼声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预测。建议不仅在“浙里办”等APP和网站以及线下受理窗口接受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而且通盘考虑群众需求的吸纳、讨论、协商、处理、评价、监督等工作,建立群众参与数字化改革的闭环工作体系。

(三)要加大力度推进刀刃向内的改革。

   建议将技术和制度两手抓,建立以改革为核心的科学、合理、有效的数字化改革工作评估体系,引入独立第三方评估方式,定期组织开展数字化改革工作绩效评估,建立以群众满意为核心、以实际效果为导向的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