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直接补贴无益提高职场女性生育意愿 除弊才能兴利

    杭州对生育二胎、三胎家庭给予补贴,这一消息反而引来生育女性集体“群嘲”,这可能是谁都没有想到的结果。

    生育政策从具有限制性转向全部放开,再到今天的地方给予补贴,政策春风不可谓不极速袭来,但是面对二胎生育意愿下滑和出生人数减缓这一既定困局,这一政策仿佛就像一粒细石抛进汪洋大海,没有一点涟漪。

    我们先不论补贴金额的多寡,我们单纯从补贴这一政策视角看看,为何这一补贴政策对于生育女性生育意愿不够具有吸引力。

    当前社会,对于女性生育意愿打击最大的无疑就是养育的社会环境。站在女性的视角思考问题,你会发现,生孩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生完孩子谁来带孩子?小到一日三餐、大到升学考试,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母亲的养育压力上,全社会都有一种不堪重负的想像。

    补贴政策并不能在短期内就一蹴而就让大家释放养孩子的压力,这里甚至都不直接关系到资金成本,而是单纯把孩子养大,在心理上女性往往就比男性压力更大。

    站在女性视角,虽然从公共政策设计上,这一补贴政策可谓是拿出了不少诚意,但是诚意并不能解决微观的压力,也最终无法在宏观上取得带动和示范效应。既然问题出现在女性的养育压力上,我们是否在政策制定中就能够从女性养育的困难点出发,除弊先于兴利,拿出真正有效的措施,减少女性养育的社会负担,从而在宏观上让生孩子、养孩子变得不再那么具有压力呢?

    纵观女性养育压力,绝大多数压力的来源存在于现行女性生育配套政策与越来越卷职场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曾几何时,不少企事业单位、国资民资企业都流传过一句话:女人当男人用。虽然这句话有些笑谈的成分,但是它却真实反映了职场生活中,我们针对女性的保障措施力度远远不够。

    平时虽然这些力度不够的保障不显山不露水,但是遇到生育和养育的现实需要后,这些行之多年的职场压力就转化成了养育压力,从根本上抑制着职场女性的生育意愿。一胎虽不明显,但是二胎就显而易见的让众多职场女性望而却步。

    整顿职场就是提高生育、养育意愿最为直接的措施。

    但如果在职场中,政策强制性的为更多女性设计出诸如更长生育、养育假期,反而也有可能使得企业在用人时故意设置障碍,让女性进入职场暗设门槛更多,最终对生育女性就业产生挤出效应。看起来一刀切的硬政策仿佛就是一个死循环,最终企业不买单,反而伤害了女性公平择业就业的权利,最终导致更多职场女性不敢生育。

    基于这种可以预见的担忧,我们有理由怀疑,整顿职场过程中,稍有方向性的错误就会导致适得其反的未来。对于生育和养育意愿的保障,我们应该从更为切实可行的措施上动手,整顿职场对于女性生育的压力。

    讲到这里,大家可能就会明白为何直接补贴生育以及直接设定过高的生育保障措施,不仅不会提高女性的生育意愿,甚至还会取得完全背道而驰的效果。究其原因,我们的直接补贴和直接设定的生育保障措施,并没有真正站在女性的视角去解决问题,看起来政策设置已经应出尽出,但最终只是缘木求鱼。

    当前,最为关键的就是破除职场对于女性生育的各种压力,比如对于企业招收养育二胎甚至是三胎的职场女性,我们应该出台更加优惠的从企业到个人的扶助政策,把政策的考核权给予女性,让女性既可以在企业保障生育和养育政策上用脚投票,更可以直接用手投票。当然税收政策上也可以考虑对于多孩家庭的补贴优惠,更可以明确在教育资源上适度向多孩家庭倾斜。不过,这些只是一些初步的设想,但是无一例外这些设想都站在女性的视角,大家可以在除弊兴利的原则上,各地区先行先试,在全社会创造真正的适合生育和养育的社会环境。

    而不是简单的采用直接补贴、强制政策等一锤子政策,最终缘木求鱼,甚至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