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员夏学民接受天目新闻采访

    春节刚过,多地跨省抢工招人引发热议,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抢人大赛也在激烈进行。近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就“直播带岗”相关问题接受天目新闻采访。

    夏学民认为,当下的直播带岗主要分为三类:由企业人力资源部发起的直播带岗,由地方政府人力社保部门搭建直播平台联动各家企业进行的直播带岗,以及新闻宣传机构充当“职介红娘”组织策划的直播带岗活动。浙江开年多个重点项目落地,对一线工人的需求量较大,开年“稳生产”对于稳定全年经济大盘意义非凡。直播带岗中,企业应避免夸大宣传,不能用虚高的待遇引诱劳动者,以免造成劳动纠纷。他建议,在直播带岗中,可事先录制视频介绍或实时进入企业内部,向求职者生动展示企业环境、安全状况、岗位特点、技能培训以及食堂、宿舍、娱乐文化设施等配套资源。邀请老员工走进直播室,现身说法,解答求职者问题,这样更真实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