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席专家徐林教授在《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上发表署名文章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公共政策内参》主编徐林教授等撰写的论文《 Factors moderating the effect of financial incentives on household recycling: A motivation crowding perspective》(经济激励型环境政策效果的异质性成因研究:基于动机挤出视角)在《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发表(该期刊为一区期刊,影响因子为6.122)。

    该文章认为:经济激励政策对个体亲环境行为的影响具有较高的异质性,但目前针对政策效果影响因素的系统检视仍然缺乏。本文基于动机挤出理论构建了一个综合性分析框架,考察了内在心理特质、外在人际情境和政策框架对政策效果的影响。基于中国衢州家庭垃圾回收的田野准实验结果表明,尽管经济激励总体上提高了居民的回收行为水平,但该策略降低了个体参与环境保护的内在动机,进而对目标行为产生间接的负向作用。动机挤出效应在环保自我认同、自我效能感较高、所属社群社会网络较紧密或社会规范较强的人群中更加显著。相应地,经济激励政策在这些人群中效果不佳。此外,不同框架下经济激励的动机与行为影响力无差异。上述发现拓展了对经济激励政策的作用机制与适用域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