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接受浙江日报采访

    近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就“浙江专业市场开市首月的消费新变局、行业新变化”接受浙江日报采访。

    金雪军教授表示,专业市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尽管目前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往前走”是必然的。作为专业市场大省的浙江,早已“春江水暖鸭先知”。浙江很多专业市场确实有一身“无中生有”的本领,比如桐乡不产一根羊毛,却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余姚不产一粒塑料,却有全国最大的塑料市场……但整体来说,传承自“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浙江专业市场与制造业联系紧密,在应对新变化中更为“得心应手”,“市场背后有产业、产业链支持且生态圈足够强大,就可实时根据需求端要求进行调整,快速推出更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

    竞争及其形成的行业集聚,并不意味着就是简单的“大鱼吃小鱼”,小微企业同样有生存空间,如今专业市场承担的是要成为引领企业发展、行业良性竞争乃至“双循环”等国家战略落地的“枢纽”。金雪军教授建议,专业市场更要发挥作用,引导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将产业链、产业生态做大做强;同时根据新的市场需求集聚新的企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