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国货“商战”后沉思:国货当自强

    最近由于某主播带货时的不当言论导致国货集体翻红,蜂花、鸿星尔克、白象等国货品牌在各平台直播间迎来了事业的“春天”。郁美净连夜注册抖音账号,一天涨粉超80万,直播10小时销售额超100万、蜂花一天涨粉近50万,近期直播间销售额超此前20倍。有些品牌连夜注册账号,有些国货老板亲自线上带货,这些老国货品牌的出现瞬间让网友找回了儿时的回忆,也让大家惊叹原来还有这么多国货品牌依然坚挺着没有因为市场的竞争而倒下。而广大消费者与日俱增的国货情怀,则为此次“商战”更增高光。据《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国潮”已上升为一股主流的消费热潮和风尚。对比10年前,国潮热度增长超5倍,78.5%的消费者更偏好选择中国品牌。而在国潮消费中,“90后”、“00后”成为绝对主力,贡献了74%的国潮消费。这让网友纷纷表示“泼天的富贵”终于轮到了它们。国货品牌们的报团取暖促销活动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目光,而年轻的消费者们虽没有更深的情怀,但发现了原来我们有这么多便宜而好用的国货品牌。

    营销和情怀带来的热度只能延续一时,守住消费者的心才是长远之计,要让品牌再次闪耀老国货品牌们还需更加努力。这一波的国货翻红是因为大家对国货物美价廉、真材实料的印象的肯定,是对时代的回忆和本土文化的热爱支持。国货们用较小的成本,跨越了渠道能力不足的障碍,终于被消费者看见,如今新的营销确实抓住了消费的热度,但始终不是长远之计,许多企业仍面临倒闭破产的风险。尽管老牌国货在某些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一些老牌国货品牌在设计、品质和营销方面可能已经落后于市场的发展,市场竞争力确实不如从前。要想品牌长红,国货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高性价比的需求。同时,要注重研发和创新,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引领消费潮流。要如何留住消费者,是每一个国货品牌需要思考的问题。

    商务部将2023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旨在通过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和提振消费信心等措施,促进国内消费市场稳定增长。许多城市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纷纷出台各类促销费政策活动。“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日用品、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等必需型商品稳步增长;化妆品、通讯器材、金银珠宝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志成表示,上半年浙江出台一揽子促消费政策,包括《进一步扩大消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浙里来消费·2023消费提振年”行动方案》等,同步推动市县配套出台110多个政策文件,并聚焦餐饮等重点领域挖掘消费潜能。而国货品牌正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政策的出台为国货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如今的国货头部企业的多样性、综合能力,都超过了以往那一批国货头部,这是国货进步的标志。

    新消费背景下,新的市场和新的需求不断涌现,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个性化,而发展成熟的各大电商平台在数字化赋能下能够更精准的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实时反馈给企业,对此企业能创造多元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将成为国货品牌升级的必经之路。其实,中国本土品牌更了解中国市场,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甚至远远优于一些国际品牌。而它们更应该注重产品质量、产品设计,赋予品牌更高的文化内涵,民族品牌要在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消费升级的浪潮中深挖消费群体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抓住消费者的心。


    随着跨境电商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各类品牌竞争十分激烈,供应链布局下的本土化发展成为快速打开海外市场、抢先占领市场份额的重要抓手。在此基础上,国货企业应该开启多元化的跨境渠道。像阿里巴巴在海外市场采取多品牌、多产品线的产品策略,相继推出了速卖通、Lazada、天猫国际、阿里国际站和1688跨境专供等项目,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重点帮助老字号国货品牌出海,打入全球市场。

    而此次国货的突然翻红也让我们知道了舆论的力量。企业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电商平台以更贴近消费者的形式获得精准客户群体,将贴合产品的内容转化成购买兴趣,并在即时互动中了解消费者需求和对产品的反馈,同时必须注重品牌形象,给予消费者正确的舆论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加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避免产生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