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指尖化险:“微党建”何以引领“大应急”——基于东中西部6省18市的实地调查

    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当前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展使得城市社区安全问题日趋复杂与不可控,传统的“被动式应急”不再能够满足基层应急治理的需要,我国的应急治理体系也逐渐走向了全流程的、主动的“大应急”阶段。推动大应急工作有序开展,这既是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也是城市社区治理发展的趋向。当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基层党组织开拓出“微党建”这一党领社区应急新路径,让人们发现了微党建在社区应急全流程、全环节上的潜力。

    然而,现实中“微党建”引领社区应急也面临一系列重大考验。基层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微党建”引领社区应急作用,提升应急治理能力成为基层应急治理亟待思考的重要问题。由此,本研究对我国东中西部6省18市进行摸底调查,通过熵权TOPSIS方法展开总体、分区、分维评估。本研究通过实证考察发现,“微党建”引领社区应急治理存在着悬浮化、形式化、低效化和梗阻化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条优化路径。

“微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应急治理的现实困境


    “微排查”悬浮化,危机缩减受限

    “微排查”目的在于聚焦基层风险隐患,消除或减缓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的危险源,在危机发生之前控制风险,预防出事,减少破坏性影响。但调查数据显示,32.4%的居民对社区党组织利用线上平台对社区风险进行评估与排查评价为“比较差”;30.1%的居民认为社区党组织利用线上平台对于应急信息的公示情况比较差,从侧面反映了社区线上智慧平台的闲置空转问题,社区党组织对应急信息的线上更新速度并不能达到居民满意的程度;25.8%的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智慧技术进行风险排查的意识和能力满意度比较差,数智技术、信息平台等应用的并不广泛,使得社区技术信息收集、管理传递工作仍然靠传统人力方式,削减了信息技术赋能对现代社区应急风险的缩减力。

    “微培训”形式化,危机预备不力

    当前,社区两委围绕岗位职责、突发事件报告内容、信息处置流程以及应急值班工作等业务内容开展应急微培训。应急知识相关教育虽使社区党员对突发事件的预防能力有了一定程度提升,但也存在形式化和非专业化的问题。虽然社区应急培训渠道、培训活动越来越多,并且通过微培训弥补了培训时间上的不匹配问题后,但是,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应急素养和危机预防能力并未提升,根本上在于内容的形式化和笼统性,这一困境亟待社区应急微培训思考并解决。

    “微网格”低效化,危机响应滞后

    “微党建”引领的突发事件多元主体应急协同响应制度体系尚不完善。数据显示,突发事件中多元主体响应、社区党组织进行技术协作、合作动员的效率情况不佳,25.1%的居民对此持“比较差”态度。34%的受访居民对于突发事件中社区利用微信等平台公布信息、回应居民诉求的情况持“比较差”态度。29%的居民认为社区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等平台激励居民参与应急志愿服务情况比较差。

    “微阵地”梗阻化,危机恢复缓慢

    恢复重建是公共危机时候管理的重要内容,然而在“微党建”引领的社区危机恢复环境仍存在微阵地梗阻问题,并进一步影响社区的全面恢复。在应急恢复微阵地的搭建过程中,针对灾后社区为居民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情况,23.6%的居民选择了“比较差”。33.3%的居民认为在社区线上公开制定的恢复计划情况“比较差”。这反映出社区在危机恢复阶段与居民的沟通较差,并未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

    居民是灾害重要的利益相关者,社区在进行灾害恢复时的计划制定应当吸纳居民参与共同的决策过程。对居民关注的灾后安置补偿政策,基层党组织应该给予及时回应,在社区微信群或者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公布。27.6%的居民认为社区及时通过线上平台总结汲取应对应急事件的经验情况“比较差”。

“微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应急治理的优化路径


    筑牢风险防火墙,增强社区应急缩减力

    要想在城市社区中筑牢风险防火墙、增强社区应急缩减能力,社区党组织要在以下三方面进行提高。一是要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应急排查思想认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时刻牢记“安全无小事”,坚持做到“防患于未然”;提高责任落实意识,按照各省、市应急管理相关政策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社区党员干部的监督考核,不可让社区风险防范目标成为纸上空谈。二是弥补社区风险防范弱势部位。继续推进智慧基建工作,构建起社区应急一体化监测系统,以专业设施设备对社区隐患及风险源进行整体感知和提前预判,及时识别和汇总隐患信息,实现社区风险防范的智能化、精准化,并注重将应急信息、相关新闻及时进行公示,方便居民知晓;三是加强社区风险防范多元主体共建网络。要充分利用智慧技术将业主委员会以及物业公司等治理主体吸纳到治理应急网络中,达到应急主体多元化的模式需求;同时注重动员群众参与,党组织要积极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危险隐患的排查工作中来,给予主动报备、细致排查的居民一定的激励。

    打造人力蓄水池,提升社区应急预备力

    要重视应急预备环节,坚持党建引领,下好社区应急治理的先手棋,关键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应对公共危机的相关素养。通过灵活多样的微培训让社区党员做到临危不乱、组织有序;强化依法应急管理意识,依托微信小程序举行党员内部知识竞赛,避免出现违反政策法规、侵犯居民权利问题;推动具有专业化知识技能的应急管理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配合党员发挥其在突发公共事件预防、监测和处置阶段的应对作用。对于居民而言,同时也可以积极组织居民在线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提升社区居民的应急素养。二是以大党委为中心,以数智技术激活社区社会资本,挖掘社区内生力量。要想更好的激活社区预备能力,需要以党委为核心注重挖掘社区内部信息,对社区内部脆弱性心中有数;统筹社区人力资源、社会资本,发挥居民的社会网络关系,把社区居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纳入信息平台之中,以党建激活社区内生力量。三是基层党组织也可以依托数智技术提升资源链接能力。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夯实自身资源链接能力的合法性、物质和数据基础,促进资源链接的协议化、高效化。“微党建”平台尊重居民差异化的个体知识与能力,以社交网络为基础,设计简单实用的信息沟通渠道,更有利于应急物资信息的链接互通。

    优化平台协同网,强化社区应急响应力

    切实提升社区应急响应力需要基层党组织以技术化手段为抓手搭建起社区应急网络平台,以平台建设加强集体行动的协同力量。一是注重建设“微党建”多元主体协同管理平台,以平台联动构筑基层社会治理协动体。“微党建”为多元主体进行应急响应搭建一体化信息化平台。借助信息化平台,企事业单位、志愿者专业救援团队等多元主体可以实现以手机等移动设备为终端的信息共享,实时监测救援地的物资、获取人员供应情况,以便协同开展应急救援。二是注重建设“微党建”引领的应急指挥协调平台,以统一指挥撬动应急响应高效开展。依托于统一的应急指挥平台,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加强沟通联动,做出关键决策,改善社区应急工作中的九龙治水难题,提升社区应急工作的核心动员能力。三是注重多元主体志愿精神的激发,注重培训优秀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党组织应以“微党建”为抓手,线上线下灵活开展志愿服务应急专业能力培训,打造一支受党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法治保障、依托企业、“平急”结合的专业化、常备化志愿服务应急救援队伍,并纳入相应信息平台,时刻待命。

    编织阵地学习筐,巩固社区应急恢复力

    增强构建韧性社区所需要的强大的恢复力,社区党组织需要进行以下三个方面的提升。一是向内危机反思。社区党组织可以依托党员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社区业主群等微阵地平台,定期推送社区应急相关理论与案例、开展应急知识竞赛与培训、组织先进突发事件处置经验交流会等,让社区工作人员养成主动学习、更新应急理念与方法的习惯,让社区居民掌握一定自救互救能力,以提升危机恢复效能。二向外危机学习。当危机得到一定控制后,基层党组织应当联合相关领域专家、社区工作人员等及时对应急全流程进行回顾与反思,同时对现有的应对策略进行完善。三是技术嵌入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的进一步下沉是大势所趋,社区党组织应顺势而为,吸收先进技术理念,利用数智技术打造可视化社区学习平台,将社区应急典型案例和应对策略纳入平台智库。


    感谢“策论中国”参赛团队:中国矿业大学《指尖化险:“微党建”何以引领“大应急”——基于东中西部6省18市的实地调查》团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