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六十):杭州亚运会的国际传播与中国故事

    2023年10月29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了第一百六十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杭州亚运会的国际传播与中国故事”。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薛文婷、广州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曾文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李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鸿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传播学院院长王春雷、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讲师尹铂淳、浙大城市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顾杨丽、浙大城市学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渊、经济日报社浙江记者站主任记者柳文、《体坛报》社总编辑黄维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新闻传媒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沙龙会议。

    2023年9月23日至10月28日,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在杭州成功举行。杭州亚运会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中国筹备举办三届亚运会,既传承了亚洲的历史与文化传统,又进一步丰富与发展了亚洲文明的多样性,让中国以更开放、更自信、更包容的姿态融入亚洲,走向世界。此次学术研讨旨在总结提炼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和杭州亚运会促进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经验做法,为未来中国体育国际传播提供学术支持和政策建议。会上专家学者们分别从体育赛事组织运行、亚运遗产保护传承、体育与文化融合、城市形象与跨文化传播、公共外交与亚洲命运共同体等角度,做了案例分析、经验总结和理论探讨。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学术顾问夏学民建议,哲学社科理论界、文化传媒界、公共外交界人士加强跨文化研究,努力构建基于人类通感的价值体系、话语体系和审美体系。尤其要积极研究新生代新人类特别喜爱的电子竞技、角色扮演、元宇宙和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新文化,探索建构“自然语言+数字语言”的混合语言系统,用“萌力量”引领世界体育运功新文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