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六十一):党群创业·共创共享——探索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新模式

    2023年11月15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和中共海盐县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第一百六十一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党群创业·共创共享——探索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新模式”。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徐林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海盐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华良,海盐县委组织部部委会议成员、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潘小芬,海盐县沈荡镇党委书记戴燕卫,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梅娣,海盐县发改局党委委员、县委社会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陈磊,海盐县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徐海卫,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传媒集团)海盐融媒合作中心主任李舟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徐林,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诗宗,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翁列恩,省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研究员孙成尧,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薛泽林,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胡冲等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沙龙会议。

    2006年,萌发党群创业扶助想法后在沈荡镇进行试点。2006年,沈荡镇探索发动党员个人和企业党组织,通过捐赠方式建立全县首个农村党员互助基金,由县农村信用联社提供贴息贷款,尝试解决农村地区“创业缺项目、致富缺技术、发展缺资金”难题。不久后,全县第一笔3万元全额贴息的党员创业扶助专项资金成功发放。2007年,海盐县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创业扶助工程。17年来,累计授信扶持资金超30亿元,带动1.4万余名党员群众创业创新。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主旨演讲。在会议交流环节,政府、金融、媒体代表作为海盐党群创业工作的推动者,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大家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聚焦党群创业、共创共享,通过对党群创业共富工程深入研究讨论、推介优秀案例、汇集智慧力量,探索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徐林教授做了总结,他提出海盐的党群创业工作是一个有新意、非常成功的案例,它让村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推动当地创业创新和就业,也推动了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是一个值得复制和拓展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