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六十六):复杂严峻形势下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19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金华市金义新区管委会在杭州联合举办了第一百六十六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复杂严峻形势下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沙龙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成员蓝蔚青,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一级巡视员张建明,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潘毅刚,浙江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成员杨卫敏,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房汉廷,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正卫,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钱水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辛金国,宁波大学中国非公经济研究院教授张聪群,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燕小青,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浙江经济》杂志编辑部主任葛燕,以及金华市金义新区常务副区长陈旭锋、16个职能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本期沙龙。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对新时代民营经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与会专家学者紧扣“复杂严峻形势下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重点围绕“什么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复杂严峻形势下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严重困境”“复杂严峻形势下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对策”四个关键问题展开热烈交流和深度研讨。

    金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旭锋立足“推动金义新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治理实践,从“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全局,必须一以贯之、狠抓不放”、“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必须对标一流、攻坚突破”、“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必须政企同心、携手并进”等举措入手,介绍了民营经济已经成为金义新区“打造增长极、建设新中心”新征程上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

    金东区改革办、经信局、科技局、财政局、商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围绕“加快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与民营经济32条一体融合推进”“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强化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支持” “构建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完善拖欠账款和欠薪常态化预防清理机制”“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打造创新主体硬实力”“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强人才建设,持续夯实企业发展人才根基”等具体的政策要点进行了经验分享。

    最后,范柏乃教授对研讨作了扼要总结,本次研讨涉及到68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25条具体政策建议,不少政策建议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范柏乃教授指出,民营企业家是职业经历最艰辛、劳动时间最长、创造财富最多、社会贡献最大的特殊群体,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金义新区要把企业家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位置,采取多措并举方法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以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01  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教育培训

    金义新区要把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程,研究制定企业家教育培训的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像重视党政干部教育培训一样,着力抓好民营企业家尤其是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工作。根据企业家的归类定位,组织金义新区企业家分期分批到中央党校、北大、清华和浙大等高校进行科学、系统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企业家的组织领导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02  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家成长的社会环境

    为激励企业家的创业创新热情,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议金义新区在全国率先设立最高经济贡献奖,以及创造就业、创造税收、创造财富和创造竞争力等特别贡献奖,凝聚、传递崇尚创业创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企业、车间和研发中心,多创作反映企业家诚信经营、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坚韧不拔、实业报国和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文艺作品,放声讴歌新时代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新闻媒体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对民营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展示新时代企业家的新面貌、新作为、新形象和新精神。宣传教育系统要尽早让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学习教育进中学、进党校、进党委、进政府,强化对全社会尤其是公务员和党政干部企业家精神的学习教育,在金义新区形成理解企业家、尊崇企业家、学习企业家、呵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和争做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优越社会环境。

03  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地位

    建议金义新区研究制定《关于提高民营企业代表人士政治待遇的实施意见》,用制度明确规定民营企业代表士的政治待遇,着力提升和保障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地位。①可以参加或列席党委、政府、人大和政协召开的有关工作会议。②听取有关部门传达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③参加社会相应领导职务的应聘。④出席党委、政府组织的春节团拜会、出席建党庆典、建国庆典、建市庆典等重要活动;出席政府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列为重要节日党政领导走访慰问对象。⑤参加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研修班,专业领导干部、技术干部进修班;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境内外的培训、考察等活动。⑥把民营企业代表人士优先纳入各级各类记功、嘉奖、表彰的范围。⑦可以聘请民营企业代表人士担任党委、政府经济咨询机构的成员,参与党委、政府的重大经济研讨。⑧党代会、人代会和政协会议的代表、委员名额分配向民营企业代表人士适当倾斜。

04  强化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激励

    税收政策支持的重点是着力激励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有效提高企业技术开发能力;财政支持的重点是加大对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增强公共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强化对低技能劳动力的职业培训。在对现行财税政策对企业技术创新激励效应的科学评估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企业研发费用抵扣、税收减免、政府采购和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支持力度,形成政策合力,激励企业技术创新,全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