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迈向治理共同体”:城市老龄化社区公共服务如何实现精细化供给?

    不断满足老龄化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关键一环。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区公共服务供需 矛盾日渐尖锐,即公共服务资源分散现状与居民需求多样化发展趋势相背离。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老龄化社区居民对社区提供的公共服务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亦呈现出长期性、发展性的特点。而优化社区公共服务供给能够从源头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因此,建设高效完备的社区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尤为重要。

 

一 城市老龄化社区公共服务协同供给的运行机理

    (一)互动意愿——行动者

    1.国家驱动:国家政策的持续推进

    早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 的决定》中,就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到社会建设领域,通过建立 PPP 项目库、购买公 共服务等方式,加快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 在课题组问卷调查的结果当中,关于政府担任角色的问题,前三位的回答分别 为监督者、政策制定者、资金提供者,反映出政府部门在社区邻里中心运作的过程 中主要担任的角色。在社区邻里中心工作人员构成这块,可以看出大部分工作人员 为居委会成员、社会志愿者,其次为政府工作人员,证明有一定比重的政府工作人 员参与了社区邻里中心的运作。在政府对社区邻里中心的扶持中,资金支持与政策支持是政府扶持的主要方面, 且政府在开设项目对接平台、精神支持等多方面都会给予一定力度的扶持,足见政府扶持之多元化。

    2.需求驱动:公共服务供需矛盾尖锐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需求更多聚焦于精神之上。社区邻里中心提供的服务以社区治理服务、运动休闲与文化娱乐活动为主,其次为老年康养、预防保健等服务,反映出社区邻里中心聚焦于社区治理与文体娱乐方面满足居民需求。由于市场化进程加快,大部分资源从国家管控转变为市场调控,相较于政府而言,社会资本更能有效抓住居民的个性化需求。简言之,个性化服务资源更多地掌握在社会主体手中,政府提供必要的支持,政社合作能够最大程度地让资源配置合理有效。

    3.地方政府:压力型驱动

    当前,我国已逐步建立起了较完整的公共服务体系,但基于老龄化加剧的社会背景和政府自身局限性因素的考量,依靠政府主导的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效率低下弊端凸显,政府可支出资源有限而所承担社会责任过重,仅凭自身力量难以使公共服务得到长远发展。多地政府印发了“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规划中的目标有一定的现实依据,也有一定的挑战性。为此,无论是为了实现自身发展目标或是应对上级政府的绩效考核,政府都应积极同社会资本开展合作,力求实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效率最大化。

    4.社会力量:利益型驱动

    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有基于社会责任的考量。企业在创造经济利润的同时,也在寻求自身的社会价值。企业要想获得可持续性发展,在专注于发展自身硬实力的同时,还需坚持关注社会效益,以增强企业的品牌效应。加入政社合作模式是企业扩大市场影响力、更好地实现自身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路径。在政社合作模式的社会实践中,政府利用其政治优势为合作对象提供资金政策、平台搭建等支持,激活公共服务内在发展动力。

    本课题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在社区邻里中心资金来源中,政府提供的资金占比最大。每年政府都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投入,从而降低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成本,提高政社合作的可持续性。对于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政府也会有一定的政策倾斜,通过优惠提供办公场所或提供土地等方式给予其经济支持,亦会通过表彰、评优评先等办法给予其精神上的鼓励,激发合作内生动力。此外,政府还将社会力量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当中,为社会力量提供场地以及开设项目对接的平台。

    (二)互动实践——行动过程

    1.地方政府:提供合法化资源

    在政社合作模式的社会实践中,政府利用其政治优势为合作对象提供资金政策、平台搭建等支持,激活公共服务内在发展动力。本课题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在社区邻里中心资金来源中,政府提供的资金占比最大。每年政府都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投入,从而降低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成本,提高政社合作的可持续性。对于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政府也会有一定的政策倾斜,通过优惠提供办公场所或提供土地等方式给予其经济支持,亦会通过表彰、评优评先等办法给予其精神上的鼓励,激发合作内生动力。此外,政府还将社会力量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当中,为社会力量提供场地以及开设项目对接的平台。

    2.社会力量:提供专业性服务

    相较于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具有一定的专业优势。例如天同集团为老人提供医疗保健等社区服务,还提供助餐、助洁等居家服务。除利用专业领域具有的优势外,社会力量还充分利用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让社会资源流入公共服务领域,帮助缓解公共服务领域供给不足的窘境。

    (三)互动效应——行动结果

    1.合作枢纽:发挥社区邻里中心的平台效应

社区邻里中心作为政府与社区力量合作建设的项目,在发展运营的过程中逐渐成为社区公共服务的合作枢纽。社区邻里中心针对居民的需求,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成为服务居民的优质平台。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力量参与到社区服务供给中,各主体通过社区邻里中心实现了资源流通,社区邻里中心已然成为合作枢纽。通过它,政府更真切地了解到社区服务需求动态反馈。

    2.优势互补:靶向供给,精准回应居民需求

    社区邻里中心集合政社双方的资源,为服务供给上精准回应群众需求奠定了良好基础,从而提升社区服务供给效能。精准识别需求需要搭建优质的平台。社区邻里中心作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供给平台,能够深入基层社区挖掘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更为精准的供给。另外社区邻里中心还通过整合居民意见上呈政府,帮助政府更直观地把握居民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社区的资源类型愈加丰富。社区邻里中心在运营的过程中整合了基层政府资源,丰富了供给内容,提升了供给质量。

二 城市老龄化社区公共服务精细化供给的对策建议

    (一)民意为本,了解居民实际需求

    邻里服务中心立足社区、服务居民,切实了解居民实际需求是优化社区邻里服务供给的前提条件。据前文分析,社区邻里中心提供的服务仅满足居民社区治理服务、运动休闲与文化娱乐活动三方面需求。而通过与居民个性化需求雷达图进行对比分析,可知康复保健服务、法律维权服务是大多数受访者更急切的需求,其次是文化教育服务、体育健身服务。社区供给与居民需求之间存在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社区邻里服务中心所能提供的服务质量水平受限。由此观之,满足居民切实需求,提供居民真正想要的服务是社区邻里服务中心后续发展的必然之路。

    (二)资源先行,加大社区建设物质投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充足的资金与人力资源是社区邻里中心提供高效率高质量服务的物质基础。然而从实地走访中我们得知社区邻里中心在提供服务时经常面临缺乏资金、缺乏人才等困境,基于此课题组建议服务中心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创建“公+私”资源供给制度,与此同时,加大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制度,提高人才待遇,给予社区工作人员更多的政策红利支持,让更多的人才愿意留在社区。

    (三)宏观规划,社区建设符合群众心之所向

    规划在社区建设居于重要地位,合理有效的规划以及因地制宜的开展能为社区邻里服务中心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根据 Ridit 检验法对调查数据结果进行分析,并综合考虑受众群体构成,可见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紧随其后的是服务价格和社区补贴政策。因此社区邻里服务中规划过程中就因考虑多方因素,因地制宜做好规划,使得邻里服务中心既能以便捷的地理优势吸引居民。又以优惠的价格和切实的补贴政策留住居民,真正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四)多元供给,提供多样化服务

    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服务需求是社区邻里服务中心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完善:对公共服务机制进行创新设计,引入多渠道市场化的服务主体,规范各主体之间的服务范畴,构建以居民评价为主导的流动性主体引入机制,提升居民在服务供求关系中的话语权;邻里服务中心在场地和设施上呈现出独特性,按需定制,避免服务和资源同质化;区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服务项目,因地制宜,把握因年龄、收入、教育水平等因素造成的群体差异,灵活配置服务项目,打造社区特色服务板块;推进社区居民自主管理,成立社区自治组织或机构,调动居民参与自我服务的积极性。

    (五)养老重抓,破解医养模式困境

    老龄化社会的大背景之下,社区居民养老服务依旧是社区服务“公共服务供给共同体”工作的重中之重,故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老年人的生理特征和健康状况,分层分类的提供社区养老服务,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供需匹配程度邻里中心公共空间的设计要保障老年人活动的基本安全,对邻里中心建筑进行适老化的无障碍设计,给老年人稳定、方便的空间感受。社区养老服务若要精益求精,就应增加邻里服务中心服务项目,尤其是加大医疗、护理、家政类服务的供给,缩小养老服务缺口。促使医疗护理资源向家庭延伸,拓宽居家养老服务内涵,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细则,梳理并规避风险,让上门看病、上门护理等服务获得长足发展。

    (六)及时反馈,健全监督评估机制

    监督评估机制的健全离不开有效的反馈与考核机制,将邻里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制度考核体系方有助于其规范化、长足化发展。首先,需明确政府对各社区的管理制度,让后期考核评价有章可循;其次,需明确邻里服务中心的主体定位,这要求政府在推进邻里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梳理出属于社区自我管理的职能范畴;最后,依托数据支撑建设奖惩机制,以社区制度标准和居民评价相结合,对邻里服务中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考核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邻里服务中心进行动态调整。


感谢“策论中国”参赛团队:江西师范大学《“迈向治理共同体”:城市老龄化社区公共服务精细化供给及影响因素——基于 4 39 个社区的实证调查》团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