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AI赋能新质生产力,利弊均分?

    今年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主要依靠科技创新。说到科技创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2022年,OpenAI公司发布ChatGPT,2024年,OpenAI公司发布AI文字生成视频模型Sora,人工智能是否比人脑更智慧,人类该如何拥抱新科技。本期微评就来讲述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发展那些事。


AI新科技有优势

    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产业生态完善,有助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社会治理带来变化。

    新科技助力政府执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网站、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及时传播正能量,APP等政务服务平台信息互通,能处理大部分日常事务。“平台+大脑”数字化智能底座,利用数据流整合决策流、执行流、业务流,推动政务工作改革。AI还可以帮助城市规划和管理者建设和管理智慧城市,提高城市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并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比如智慧交通系统通过AI技术实时监测交通流量和预测拥堵情况,方便民众出行。

    新科技促进企业发展。比如各系统网络平台,企业通过移动端办事,及时有效处理问题。近年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新生事物不断走进公众视野。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催生了新的企业运营模式,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先进技术,提升运营效率,为决策提供海量可靠数据。比如智慧能源系统利用AI技术实现能源智能调度和优化分配,为企业降低能源成本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新科技为多领域赋能。首先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第一产业,比如助力农业农村,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和智能化产品,提高粮食农作物产量,运用网络直播,带动农产品销量。其次对教育影响也不可忽视,新科技促进教育智能化、现代化,比如智能化教材和设备,搜索引擎极大提升论文资料搜集效率。还有医疗,比如智慧医疗系统,AI技术已应用于医学影像、疾病诊断和药物研发等诸多方面。

    新科技提供社会化服务。社会服务业不能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孤岛,典型的案例是无人酒店,利用智能科技与物联网技术,实现刷脸入住,全屋智能语音控制,智能机器人送外卖。零售、旅游、文化等行业,智能导购、个性化推荐、虚拟旅游导览等各类AI产品提升客户互动体验。也有网友表示,无人模式显得不真实、不踏实。因此,推广人工智能技术要注重实用性和安全性的结合。


AI新科技带来挑战

    一次次网络流量狂欢,给人工智能发展制造出无限空间,不过,科技是一把双刃剑,AI构建的“全景图”也并非尽善尽美,滥用AI会产生一系列问题,比如利用AI换脸换声技术实施诈骗、通过AI“深度伪造”等事件时有发生。数据显示,2023年1至11月,检察机关共起诉利用网络实施的盗窃犯罪上升22.78%,起诉网络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上升85.7%。其实,当人类顶尖棋手在与AlphaGo对决中败下阵来,当人工智能机器人在“最强大脑”节目中战胜人类,发展人工智能带来的各类挑战已经紧随其后。

    首先是部分人员失业问题。科技发达是否会替代人工,比如人工智能可以根据提示词进行创作,那么人文社科和文艺工作人员绞尽脑汁,辛苦创作将失去市场和意义。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缩减工作人员数量,降本增效,比如销售岗选用智能机器人推销。工业制造企业采用自动机械设备替代重复繁重的人工,如果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替代所有人工,那就要重点关注基层员工就业问题,这关乎社会稳定和发展,所以平衡好这两者是一项重要课题。

    其次是新技术背后的安全问题。说到安全,数据安全是重中之重,不仅牵扯到各企业竞争公平性,更关乎国家安全,毕竟人工智能设备开启,数据进入云端,快速运算和流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可以跨国界,但国家和企业信息要有安全防火墙,同时不断提高新技术的可解释性和可预测性。另外,大数据背景下,民众很难有隐私,比如商家精准定点推送产品,那么,居民信息泄露如何约束?

    还有不可避免的是交通安全。最前沿的就是无人自动驾驶汽车,承载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综合应用,也是数字经济和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比如杭州开通试运营的智能网联汽车RoboTaxi示范运营“机场线”和“高铁线”。不过,民众最担心路途安全和事故责任归属,无人驾驶出现故障或发生事故,如何确定主体责任。

    最后是虚拟数字人引发社会问题。现实的“数字人”出现在杭州亚运会,融虚于实,给人带来视觉震撼;荧幕上,热映的《流浪地球2》,为中国科幻讨论“数字生命”开了个头,《非诚勿扰3》也有人工智能机器人身影。艺术效果很美好,如果未来将AI“数字人”应用到日常生活,如出现社会问题由谁来监管?


AI新科技合理发展

    随着AI发展,未来会有诸如炒菜机器人、老年人服务机器人等智能产品走进家庭,为民众提供便捷服务。高质量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离不开“安全储存的数据”“快捷准确的算力”“平稳顺畅的网络”。

    利用人工智能,发展数字经济。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引进并培育有科技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开发有益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工作生活的科技新品,举办各类全球数字科技峰会,发布并展示最新AI技术产品,投入应用后不断监测和完善,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链。

    政府企业助力,做好兜底工作。政府相关部门要紧跟新技术步伐,制定法律和伦理规范,做到有法可依,就比如互联网法庭就是应运而生的产物。及时更新监管政策,建立风险评估和管控方案。国家和中央企业可以加大对5G网络、工业互联网、AI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建设数字安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将数字安全打造成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解决数字安全难题。

    新质生产力的科技创新,将会改变人民群众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为经济发展带来深刻持久变革。AI赋能新质生产力,有利有弊,不必过于神话,也没必要急于否定,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对照人民日常所需,思量周全后投入使用,将好处发挥到极致,尽可能减少弊端,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