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届“策论中国(2018)”活动的通知

为贯彻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创建一流智库,打造创新基地,成就人才摇篮”的办院宗旨,增强当代大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感,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联合相关单位和多家媒体,开展第三届“策论中国”活动。

“策论中国”活动旨在激发当代大学生关注时政的积极性,了解公共政策的科学决策过程,提高大学生分析及解决公共管理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第三届“策论中国”通过开设“策论课堂”、嫁接实践平台、配备智库导师等方式,引导大学生科学地撰写调研报告,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最终遴选优秀的政策建议供国家领导、国家部委及各省市领导参阅。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

二、面向对象

浙江省内高校在校注册的全体学生,年级不限,专业不限。

三、报名条件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报名参加:

1.有志于从事党政管理类工作的同学,或有志于扎根基层、服务西部的同学;

2.关注时政要点,对公共政策领域有浓厚兴趣;

3.热爱调研、乐于尝试政策建议写作;

4.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四、活动流程

第三届“策论中国”活动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报名参与,不分设个人组和集体组。可结合个人课题研究或暑期社会实践,在一定的理论指导下,通过搜集材料、实地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关注的公共管理案例或研究课题进行思考分析,明确问题所在,尝试提出原创的、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一)策论课堂(6月)

第三届“策论中国”开设“策论课堂”,介绍公共政策基本知识及调研要求,以帮助学生更有针对性、技巧性地开展调研和撰写报告。报名参加“策论中国”活动的同学,需参加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组织的相应培训。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具体内容和时间请关注“策论中国”微信公众号。

(二)提交调研报告(9月)

各团队(个人)按照“策论中国”活动的要求撰写材料,形成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报告材料提交主办方。

1.报名方式:报名参加活动的同学请将报名表和报告文本材料发送至邮箱:clzgipp@126.com,统一命名为“学校+联系人姓名+报告主题(8个字以内)+联系人电话”,邮件收到后会回复确认。

2.报名截止日期:2018年10月1日;

3.参加浙江大学关于2018年暑期研究生社会实践的研究生,由研工部择优推荐,无需重复报名。

A.调研报告格式:

参赛同学所提交的调研报告格式须符合研究院的格式要求,如格式不符合规范将不予参评。

(1)章节要求:文内层次标题力求简短、明确。各层次标题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标号,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小圆点相隔,末位数字后面不加点号:

一级标号:1  2  3 ……

二级标号:1.1  1.2  1.3……

三级标号:1.1.1   1.1.2    1.1.3   ……

(2)字体要求:字体全部为宋体。其中主标题为小二号字加粗;其它标题四号字加粗;正文小四号字,单倍行距。

(3)参考文献要求:凡引用参考文献的均需注明文献作者及来源,否则将视为剽窃。参考文献一律使用尾注形式,标列方法(选用悬挂缩进)如下:

论文类:[序号]作者.文献题名[J].刊物名称,发表年份,卷号(期号):起始页码-终止页码

著作类:[序号]作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始页码-终止页码

论文集:[序号]作者.文献题名[A](或编者,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始页码-终止页码

学位论文:[序号]作者.文献题名[D].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授予单位,授予年

电子文献:[序号]作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B.调研报告主题(供参考):

参加活动的同学可结合社会实践或其他具体的公共政策热点确定选题,选题主要包括以下主题:1)当今中国的热点问题,如:乡村振兴战略、供给侧改革、房价、精准扶贫、新兴产业发展等;2)大学生关心的问题:如教育公平、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就业政策等;3)社会现状及热点:如互联网+、共享经济、交通拥堵、环境保护等。

C.调研报告应具有以下特征:

(1)客观性,即选取案例当中的事件、人物、时间等是真实发生和客观存在的。参赛同学通过面对和分析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积累与问题紧密相关、服务实践的理念、能力,从而为以后处理类似的问题奠定有益的基础。

(2)典型性,即选取的案例具有重要的影响和突出的意义。公共管理是一项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面对社会公众、影响深远的活动,会不断衍生出新的问题,或新老问题互相纠结,进而给公共管理者带来挑战。典型性强的案例会更具有讨论的价值和学习的空间,对参赛同学以后参与管理实践或了解社会运行产生有益的启发。

(3)冲突性,即选取案例中的主人公、案例当中的各方利益群体,他们面临的决策困境和难题、利益矛盾不协调,可以体现在他们对同一决策的不同看法,对同一行为的不同见解,或者决策方案的多种可能所具有的不同利弊。通过讨论研究冲突性强的案例,参赛同学更容易提升其倾听不同观点和价值的开放性,最终形成各方较为满意的方案,以培养自身在社会转型的矛盾凸显时期协调不同利益矛盾的理念和能力。

D.其他说明:

1.文章应符合学术规范,如出现剽窃观点、抄袭等情况,相关责任由作者自行承担,并取消参赛资格。

2.主办方对文章有使用权和署名权。

3.外出调研时要注意自身安全,如遇危险情况及时和学校负责老师联系。

(三)调研报告初步评选(10月)

主办方组织评审委员会对调研报告的意义和可行性进行评估,对入围的选题进行立项,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根据学生意向和选题的研究方向确定指导老师。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对参赛同学提供以下帮助和支持:

(1)邀请参赛同学参加与选题内容相关的“公共政策沙龙”,与政界、学界、企业界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

(2)开放《公共政策内参》供参赛同学查阅(仅供查阅,不得拍照、复印和借出);

(3)邀请参赛同学参加研究院内部其他形式的专家座谈或课题调研;

(4)入围后提供导师指导。

(四)网络投票(10月)

初步评选完成后,将公布入围作品并开启网络投票,网络投票结果是最终成绩的组成部分。

(五)入围作品答辩(11月上旬)

入围作品在参照《公共政策内参》的基础上,公开进行作品展示与答辩。答辩时应简要介绍调研过程,阐述材料和数据来源的真实性,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

答辩专家根据答辩情况进行指导,并给出公共政策建议的修改意见。

(六)“策论中国”年度优秀公共政策建议评选(11月下旬)

主办方组织专家组对参赛同学的公共政策建议报告进行审核和评选,结合网络公开投票的形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奖金6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奖金3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奖(入围奖项,根据入围作品数量确定),颁发获奖证书。

获奖作品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对原有成果进行深化,入选《公共政策内参》的政策建议将专报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部分成果在《公共政策评论》进行公开发表。

五、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6853

邮箱:clzgipp@126.com

扫码关注“策论中国”、“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获取活动最新动态!

   


附:第三届“策论中国(2018)”活动报名表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

2018年4月27日